人民網三評“直播答題”之三:別讓銅臭氣息誤導“游戲”

沈申

2018年02月09日10: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搜狗公司推出搜狗答題助手,用戶下載后可以一邊參與直播答題,一邊搜索答案。有網友評論,“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還有這樣的作弊神器!”實際上,類似作弊應用還有不少,有的甚至打出廣告稱“念題目搜答案,隻需3秒!輕鬆答對12題,場場分錢!”原本以益智、休閑為目的的直播答題,卻在一些場景下變成了套路化的金錢游戲,其中緣由耐人尋味。

用掌握的知識和信息換取獎勵或榮譽,這樣的知識競猜模式並非首創。從開心辭典,到“一站到底”、詩詞大會,由於兼具知識性和娛樂性,一直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節目類型。直播答題盡管承繼了這類節目形式,卻在兩個方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一是獎金數額大,二是參與人數多。特別在一些直播答題中,通過“血戰到底”的方式動輒向單個通關者發放幾十甚至上百萬獎金。畸高的獎金產生過度激勵,再加上參與人數多,監督成本高而作弊成本低,各種作弊方式層出不窮,也就不難理解。

以畸高的獎金來吸引眼球、換取流量,最終不僅會讓益智問答模式本身變形走樣,甚至可能扭曲人們對於知識、金錢的價值觀念,營造出浮躁的社會氛圍。有的參與者從早到晚一連參與10多場,上班、吃飯時間也在答題﹔少數網友甚至滋生不勞而獲乃至賭博心理,下載各種輔助工具沖擊大獎﹔淘寶平台上還出現了銷售題庫、通關秘籍、作弊器的生意……一旦平台毫無節制地“撒幣”,難免會使大眾娛樂和互聯網文化沾染上過重的銅臭氣,原本寓教於樂、輕鬆愉快的休閑時光,反倒變成一場套路滿滿毫無誠意的金錢游戲。

金錢游戲的背后更是“資本游戲”。任何一項創新從設想到應用,離不開資本的扶持。然而,引進資本的目的是為了助益創新,進而造福人類生活。如果像有些直播平台那樣,“撒幣”隻為吸眼球、博出位,不僅無益直播答題的發展,反而可能在短期內吹起虛假繁榮的泡沫。一旦泡沫被刺穿,受傷害的還是廣大創業者以及消費者。近年來,我國少數互聯網創新領域存在類似問題:資本一窩蜂涌入,以“燒錢”的方式跑馬圈地,忽視產品質量或服務水平的升級,造成許多過剩、過熱現象。直播答題引發的風波正在提醒我們,應對這樣的“資本游戲”保持警惕,文化娛樂,不能沾染太多銅臭氣。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要想直播答題回歸益智、休閑的發展正軌,在保持其娛樂性、互動性的同時向社會傳遞出正能量,不僅需要直播平台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打破追逐短期利益的狹隘眼光,圍繞用戶打造真正有吸引力、有價值、具有成熟商業模式的娛樂消費品﹔也需要作為監管者的政府部門有所作為,完善相關政策法規,鼓勵平台方回歸創新本身的商品和服務屬性,對干擾正常市場秩序的投機者予以嚴厲制裁。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直播答題”之一:別讓垃圾信息玷污“知識”

人民網三評“直播答題”之二:別拿創新幌子跨越“底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