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職工劉曉雲用什麼溫暖了一座城

李聖強

2018年02月06日14: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運來臨,無數人選擇火車出行。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鐵路職工付出了什麼。

在遼寧電視台“遼寧好人2017年度盛典”上,鐵路工作者“遼寧好人•時代楷模”劉曉雲用百問不倒、百問不惱、熱心幫扶旅客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15年裡,她每天在大連站的服務台裡認真回答旅客提問,回答咨詢數以百萬計,幫扶旅客數以萬計,她用耐心的解答和用心的幫扶溫暖了這座城。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上百萬朵玫瑰匯聚而成的是花的海洋。據劉曉雲同事介紹,她在服務台的工作崗位上工作的15年裡,14年沒回家和家人一起過年。丈夫和孩子心疼她,一起和她去當志願者,陪她一起去慰問孤兒村。

一年又一年,她沒有和一名旅客爭吵過,很多被她幫過的重點旅客關心她、心疼她,拿她當女兒看。劉曉雲的手機裡有很多重點旅客的名單,劉曉雲經常接到這些人需要服務的電話,她也經常接到乘客關心她的電話。“曉雲你要注意身體千萬不要累壞了自己”,家在北京的曲大爺打電話來說。“曉雲真替你高興,我今天又在電視裡看到你啦!”家住在大連的崔阿姨打電話來說。

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的好事。但劉曉雲為什麼做的那麼好呢?有人說劉曉雲愛學習,她為了回答旅客的疑難讓自己成了“百事通”﹔有人說劉曉雲品德好,她看見有困難的人就讓自己變成了“活雷鋒”﹔有人說劉曉雲性格好,她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旅客都是“甘露水”。其實,這些都是劉曉雲在平凡的崗位上釋放芳香的原因。

月以光明照大地,人以善行感四方。劉曉雲也因此榮獲了全國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崗位學雷鋒標兵、全國鐵路“火車頭獎章”等多項榮譽稱號。作為服務行業而言,他們也許確實應該是那個樣子,但是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劉曉雲一樣用凡人善舉溫暖四方呢?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社會需要更多的像劉曉雲這樣的鐵路工作者﹔新時期,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社會需要像劉曉雲這樣的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