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別讓“毒動畫”侵襲孩子無瑕的心靈

田卜拉

2018年01月24日16: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別以為動畫片安全,它可能“有毒”。 

身材火辣的成人版米老鼠、綁架凌虐小馬寶莉、打碎艾莎的骨頭……這些被暴力色情二次“浸染”的動畫片,不僅“辣眼”,更“堵心”。近日,網絡熱傳的“兒童邪典視頻”已被相關部門查禁。 

據悉,這些動畫視頻原產自國外,《紐約時報》曾報道過這一事件,視頻網站You Tube刪除了15萬個相關視頻。沒想到,這些洋垃圾“漂洋過海”,甚至落地生根,出現了“國產”邪典動畫,在國內各大視頻網站悄然上架,有的還被歸為母嬰、教育類,讓人不免后怕。

 這些動畫侵害了原作版權,丑化了苦心經營的經典形象﹔其制作和傳播滿足了少數人戀童、虐童等變態癖好和挑戰禁忌的畸形心態。最不可容忍的是,把精心包裝的“毒蘋果”送給幼兒,有預謀地輸出扭曲三觀,是可忍孰不可忍? 

有人認為:與其讓孩子沉浸於“弱智動畫”,不如看點邪惡動畫認清現實。誠然,當下確實存在不少情節單一、脫離生活的“白開水”動畫,但難道打罵欺辱、以惡待人就是所謂的現實?孩子缺乏分辨力和分寸感,因模仿動畫而造成的自殘、傷人慘劇時常發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傳播學有一個培養理論,認為電視裡的暴力畫面不僅會增加兒童的攻擊性,更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價值觀。幼兒如同白紙,如果在人生最初的畫作上被抹黑,他們的未來將籠罩陰霾。我們可以討論幼兒道德啟蒙的方式、性教育的尺度,但暴力、色情是紅線,不可觸碰。 

精神海洛因的傳播,除了應該追責制作者和上傳者外,視頻網站和孩子家長也應反思。 

視頻網站為何總是后知后覺?違規視頻利用隱喻、善於偽裝固然是現實,但“典守者不得辭其咎”。視頻審查依賴關鍵字排查、視頻抽幀,而人工審核只是抽檢,難免有漏網之魚﹔算法推薦易形成不良視頻傳播的惡性循環……技術並非萬能,更不應借著“價值中立”的名號暢行無阻。彌補技術漏洞,加強人工審核,採用實名制認証、不單以流量至上或是促進監管、祛惡揚善的可行之路。 

動畫片解救了很多在工作、家務中焦頭爛額的家長,但讓孩子盯著屏幕不應是父母的分身之法。把孩子丟在平板電腦前,讓他們隨便點播,讓伸向孩子的罪惡之手有了可乘之機。進一步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多一些溫馨陪伴,多一些親子活動,遠比動畫片更能啟發心智。 

小紅帽、白雪公主、灰姑娘等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陪伴了我們的童年。但鮮為人知的是,這些童話的原型並不美好,結局並不快樂,甚至充滿恐怖和血腥。童話的淨化史適應了兒童成長的需求,“暗黑”元素會侵襲無瑕的心靈。所以,無論是邪典動畫,還是胡亂改編的兒童讀物、內容荒誕的手機游戲,唯有徹底清除,才能為孩子的未來撐起藍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