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抽煙翹腿嚼檳榔 他比“冰花男孩”更悲情

甘瓊芳

2018年01月23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抽煙翹腿嚼檳榔 他比“冰花男孩”更悲情

  體量龐大的留守兒童群體等不起,謀求“微觀”上的突破,或許能起到解燃眉之急的功效。

  ----------------------------------------------

  4歲孩子是什麼樣的?近期一段流傳網絡的視頻刷新了公眾認知:一個孩子在椅子上“葛優躺”,嘴裡嚼著檳榔,手指夾著香煙,不時抽上一口,熟練地彈著煙灰……畫面裡小孩一連串“社會范兒”的舉動,讓一些老煙民都自愧不如:“這煙灰抖得熟練,在下10年煙齡都佩服。”

  因為與一般同齡孩子反差巨大,視頻很快就火了。初看的網友,或許忍俊不禁,將之視為茶余飯后的談資。但是,這不是一個搞笑視頻,它引出了沉重的社會話題:小孩的父母均在外打工,小孩由爺爺奶奶帶。而因為爺爺忙著打麻將,疏於管理,久而久之,小孩便學會了“抽煙翹腿嚼檳榔”等成人化動作。

  某種程度上說,這是一個比“冰花男孩”更悲情的故事。“冰花男孩”起碼有疼愛他的家人、關心他的老師。可視頻裡的男孩呢?接受的盡是些“少兒不宜”的內容。更可怕的是,以他目前的心智,根本無力辨識善惡美丑。雖說“三歲看老”不一定准確,但是在如此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不得不讓人擔憂其未來。

  這怪男孩的家人嗎?監護人當然逃脫不了監管不力的質疑。可問題是,如果父母不外出打工,很有可能無法維持現有的家庭生活水平。爺爺奶奶或許有部分責任,但是以他們的年紀與閱歷,並無能力為孫輩提供可取的家庭教育。甚至,他們都意識不到目前的“教育”有何不妥。

  視頻引發熱議后,當地鎮干部表示已派基層干部對孩子的爺爺、奶奶進行批評教育,孩子也作了妥善安置。如此處理,或許能暫時解決問題,但從長遠來說,仍無法扭轉男孩的困境。輿論熱度過后,誰也無法保証小男孩從此遠離“抽煙翹腿嚼檳榔”,過上正常生活,因為他的監護人無力提供一種更好的教育與生活模式,讓其身心健康地成長。

  說到底,“4歲兒童蹺二郎腿抽煙”,是我國廣大留守兒童群體生存困境的極端折射。根據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的排查,我國不滿16周歲的農村留守兒童達902萬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監護的805萬人,佔89.3%。從分布上看,中西部省份佔了大頭。江西、四川、貴州、安徽、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的農村留守兒童數量都在70萬人以上。更值得警惕的是,有36萬農村留守兒童無人監護。

  要破解留守兒童難題,是一項長期、艱巨且要動員社會方方面面參與的系統性工程。從根本上說,大力發展中西部經濟,縮減地域間的經濟社會發展差距,是根本途徑。這不僅需要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與資金扶持,還需要時間與持續性發力,但體量龐大的留守兒童群體等不起。在此背景下,謀求“微觀”上的突破,或許能一解燃眉之急。

  比如,突出家庭監護責任。條件允許時,父母應至少一方留守家庭照顧兒童。即便雙雙外出,也應當將孩子委托給具備較強監護能力和監護意願的親屬、朋友,父母仍需時刻關照孩子生活學習情況。

  村(居)民委員、鄉鎮政府等基層組織應對本區域內的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將留守兒童花名冊通報給公安機關,確保每一名孩子都處於有人管的狀態。學校應加強對留守兒童的關心愛護,在安全、學習、生活等諸多方面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

  另外,吸納有教育背景與專業能力的愛心企業、公益人士,以入戶、入村等方式為留守兒童實際監護人開展有針對性的講座與培訓,也有助於改善留守兒童生存狀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