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套拍”有風險 投資需謹慎

何勇海

2018年01月19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套拍”有風險 投資需謹慎

  有些“劇改影”是通過“縮水”實現的,而“影改劇”要將一兩個小時的內容拉長成一部電視劇,往往容易“注水”太多。

  電影《芳華》上映至今熱度不減,近日又傳出電視劇版《芳華》即將開拍的消息。據媒體報道,電視劇版《芳華》將由實力派導演閻建鋼執導,原著小說作者嚴歌苓擔任編劇。相比電影版,電視劇版會更趨向年輕化,把青春、愛情、軍旅、災難、歌舞等多重元素有機結合起來。

  近年來,“影視套拍”頗受投資方青睞。一種是“劇改影”,比如電視劇《武林外傳》收視長紅之后,電影版《武林外傳》登上了大銀幕。另一種是“影改劇”,比如《山楂樹之戀》《畫皮》《手機》《唐山大地震》《致青春》等口碑不錯的電影一走紅,便會有同題電視劇問世。

  投資方之所以普遍青睞“影視套拍”,是基於省時省力省錢考慮。一者,故事、題材已經有了,隻需適當予以加工改造即可。二者,前期電視劇的熱播或電影的熱映,對即將套拍的新作,已經形成一定的口碑效應與期待欲望,更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與互動,可以保障一定的票房或收視。

  不過,凡事都有兩面性,“影視套拍”的弊端也不少。從觀眾欣賞角度說,同一故事、題材的二度創作,若沒有足夠創新,那麼只是在重復審美。而且,觀眾往往先入為主,喜歡拿新作與前作進行比較,難免多一些挑剔,批評可能會多一些。

  從影視創作角度說,“影視套拍”容易急功近利。套拍作品要想借助此前的熱度,周期上就不能拖太久,否則人們就淡忘了。而實際上,電影和電視是兩種藝術樣式,受眾群不一樣。同樣題材面對不同的觀眾要想拍出新意來,需要時間。於是,有些改編難免粗制濫造,有些“劇改影”是通過“縮水”實現的,而“影改劇”要將一兩個小時的內容拉長成一部電視劇,往往容易“注水”太多。

  “影視套拍”流行也折射出影視創作的原創力嚴重匱乏。為避免“影視套拍”助長創作者的惰性,扼殺文藝創新的動力,相關部門應想方設法提高影視創作的原創力。比如,要求影視創作單位把原創劇本創作與拍攝放在首要位置,尊重劇本和原創作者的著作權益,提高編劇的勞動報酬等等,甚至可以考慮對套拍、改編題材從嚴審批。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