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挂驢頭賣馬肉”何不搞好養驢產業

蔣萌

2018年01月09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挂驢頭賣馬肉”何不搞好養驢產業

背景:據《新京報》報道,在被冠以“中國驢肉火燒之鄉”的河北河間,多個鄉鎮存在假驢肉加工黑作坊。這些“河間驢肉”多不含驢肉,而是由騾子肉、馬肉甚至母豬肉加上添加劑煮成。這樣的“驢肉”價格低廉,一斤在20元左右。河間市政府回應,將在全市范圍內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治,對制假售假者依法嚴處,同時嚴肅問責失職瀆職的有關工作人員。

中國青年報發表李思輝的觀點:河間市有關部門曾表示,黑作坊搞壞了“河間驢肉”的名聲,這話聽起來在理,實則“驢頭不對馬嘴”。較之公眾的安全健康,“河間驢肉”的名頭、品牌信譽啥的,算得了什麼?假“河間驢肉”橫行、眾多黑作坊肆虐,絕非一日之寒,當地也早有察覺,為什麼不採取果決措施,依法有效整治?倘因能力有限,無力根治,為何不及時上報主管部門呈請支援?為何不將治理之無奈主動坦陳於媒體和公眾,以集合社會多方力量推動問題之解決?一個黑作坊每月就可售出惡心的假驢肉上萬斤,那麼數百個黑作坊呢?對此種亂象哪怕枉縱一天,也是一種缺德。一個個臟亂差的黑作坊,一口口骯臟油膩、泛著肉沫的大鍋,一堆堆令人作嘔的假驢肉,一條條嚴絲合縫的制銷產業鏈,媒體揭露的真相讓人反胃,更讓人堵心。毒奶粉也好,假驢肉也罷,公眾無力解決,唯一能夠依賴的是執法者的良心和專業性。期待有關方面真正借此舉一反三,尋求根治,振奮公眾信心。

小蔣隨想:當一個地方存在大量假冒的東西時,要說當地的管理者完全“不知情”,你信嗎?河間方面回應要對制假售假者依法嚴處,還要嚴肅問責失職瀆職的有關工作人員,至少在態度上是積極的,比某些裝作“不明真相”,還要“把輿情防控工作擺在第一位”的地方強。至於“挂驢頭賣馬肉”能不能被真的“滅”了,還是刮一陣整治的風,沒多久又故態復萌﹔嚴肅問責失職瀆職人員是否落到實處,別輕描淡寫地處理,沒幾天就“帶病付出”,需要各界進一步關注。從這件事中,也能看到市場對驢肉需求的旺盛。既然有人拿騾子肉、馬肉冒充驢肉,為什麼不專心養驢,搞好驢肉產業?民以食為天,國人在吃上很舍得花錢,有機的、綠色的蔬菜都能賣上好價錢,搞精品農業發家致富的農民不勝枚舉。對地方管理者而言,應盯緊市場需求,積極培育和引導有關種養殖產業,吸引並鼓勵投資,對產品進行深加工,大力推廣地方特色品牌,以品牌效應贏得市場,帶動群眾增收,促進地方經濟增長,這才是良性循環。有著“中國驢肉火燒之鄉”的名號,卻讓諸多假驢肉加工黑作坊搶了市場,豈不是自毀招牌、抱著金飯碗要飯的蠢行?產業升級並不都是高精尖的,搞好畜牧業或農業產業鏈,同樣前景廣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