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醉酒休庭、文書錯誤,當以改革除亂象

秦寧

2017年11月17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繼被網友曝光“法官醉酒致休庭”后,湖南永州市東安縣人民法院再被曝“奇葩裁定書”。網友晒出的一份裁定書顯示,文書中錯字連篇,比如,被執行人“彭志杰”“嚴潔”變成了“彭志潔”“嚴杰”,性別“女”錯成了“呂”,“東安縣”則錯成了“東這縣”。

無論“法官醉倒法庭,拿審判台當床睡覺”還是“令小學生都無法容忍的文字錯誤”,兩起丑聞均發生在東安縣法院,都暴露出東安縣法院“管理不嚴、監督不力、紀律作風鬆懈”。如今,相關責任人都被問責,但我們有必要思忖,個案背后有無共性?偶然之中是否存在必然?

違規飲酒,導致休庭,涉事法官顯然缺乏基本的敬畏意識﹔本該最嚴謹的法律文書,卻頻現最低級的文字錯誤……這樣的事件,不能不讓人懷疑涉事法院的管理水平,不能不讓人擔憂該院的司法質量,不能不影響案件當事人對司法公正的信心,自然也不能不損害該院的公信力。

眾所周知,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強調:“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接連發生工作嚴重差錯和違紀的人與事,與十九大關於司法的要求有明顯差距,也難以讓人民群眾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十九大報告還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設法治國家,離不了公正司法,而公正司法與法官素質息息相關。從東安縣法院接連發生工作嚴重差錯和違紀的人與事看,他們並沒有在提升司法質量、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上做好文章。

總體上說,我國基層法院能夠牢牢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但一些司法人員作風不正、辦案不廉,辦金錢案、關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也確實存在。再聯系到東安縣法院連出問題,以及其他基層法院也頻現可笑錯誤,比如湖北省雲夢縣人民法院在一起民事判決中搞混次要責任與主要責任,把被告賠償弄成了賠償被告。此外,不久前媒體披露安徽省五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曹沛專收受賄賂,多年前,時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姜建初就透露,曾有落馬執行法官交代,執行工作中有11種以上腐敗方式……這說明一些基層法院存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問題。

有問題並不可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通過制度安排防范問題出現。走進新時代,法官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民眾對法官的要求更高了,對司法公正的渴望也更強烈了,這就需要司法改革深入推進。正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所稱,各級人民法院要始終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二庭、執行局負責人圍繞如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人民網做了訪談,就立案登記制改革、商事審判服務新發展、破解執行難等問題進行了解讀。有負責人認為,人民法院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從群眾需求出發,不斷提升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水平,這正與民意相呼應。隻要“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司法公正就不會變得縹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司法體制改革成效如何,說一千道一萬,要由人民來評判,歸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在強有力的制度監督下,不斷實現“以至公無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人民心田,基層法院的亂象就會少一些。

(責編:董曉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