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缺乏真相的正義,也許是在作惡

李曉鵬

2017年11月16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缺乏真相的正義,也許是在作惡

人們常常以為自己在維護正義,殊不知也許是在作惡。江歌案在網上發酵之后,義憤填膺的網友們發起了人肉搜索,青島潘女士母親的手機號“躺槍”,被誤傳為劉鑫家人的電話。3天時間內,其手機接到超過2000個騷擾電話和短信,年近七旬的老人家被嚇壞了。

在人人都是自媒體,人人都有話語權的今天,事實太少,觀點太多。面對江歌案的扑朔迷離,理性客觀的立場應當是,在事實沒有全部公開,各種消息互相矛盾的時候,寧願克制一點,理智一點。因為在網絡上有一個定論,那就是:你所接觸到的信息,未必就是事實﹔你所看到的一切,未必就是一切。

單看江歌媽媽與劉鑫聊天的截圖,我們似乎都很憤怒,但是她們之間的對話,具體是一個什麼樣的語境,有什麼背景,我們作為外人,幾乎完全不知情。劉鑫在案發當時的表現,包括沒有來得及施救,並沒有太多人表示質疑,輿論普遍表示理解。輿論不理解的是,劉鑫為什麼在日期間,一直拒絕與江歌媽媽見面。

即使是紐倫堡審判、東京審判,那些犯下不可饒恕的滔天罪惡的反人類戰犯,也依然獲得了發言和辯護的機會。劉鑫早在8月30日就在微博上為自己進行過辯解,為什麼不聽聽她怎麼說呢?兼聽則明,即使她說得不對,也可以從反面來支撐、強化正方的觀點,從而使得正義更具力量。

按照她的說法,是她報的案,警方來了之后把她的手和頭都用套子罩住帶走,這其實是嫌疑犯的待遇。她在日本配合警方調查,延續了兩個月,警方對她的說法一一進行了驗証。警方也是根據她的筆錄,以“威脅劉鑫”為名先期逮捕凶手陳世鋒。這一點也得到了陳世鋒的日本律師的認可。網絡上的你來我往,哪有警方調查嚴謹?江歌媽媽在日期間,劉鑫一直在接受警方調查,從法律角度,她是唯一証人,的確不便當時就與江歌媽媽見面。

回到國內,同在青島的江歌媽媽,繼續要求與劉鑫見面,被劉鑫媽媽辱罵,則是網友憤怒的另一個點。但是,這段對話的語境是,江歌媽媽在當地散發了1000張傳單,公布了劉鑫全家的信息,包括家庭住址、身份証號碼、電話號碼、照片、微信號、QQ號、車牌號等個人隱私。劉鑫媽媽看到這張傳單,情急之下罵了人,雖然不對,但散布傳單這個前提也是不可忽略的。

劉鑫作為江歌的閨蜜,又是江歌遇害案件的唯一關鍵証人,在江歌死后拒絕見江歌媽媽,的確有違道義,但江歌媽媽如此大規模公布劉鑫全家的隱私,則涉嫌違反法律。道義歸道義,法律歸法律,豈能用違法的行為來追求道義,這樣所獲得的道義,也必然是打折的道義。

在案情大白於天下之前,所有的議論都是基於裁剪得來的,不利於支持自己論點的,被舍棄,有利於支持自己論點的,被保留。沒有真相,隻有是非與口水。我們所看到的,無非是別人想要我們看到的。在信息完全不對稱的情況下,過於激動地站隊,始終不是一件好事。這些年,反轉的熱點還少了嗎?

好在案件即將於12月11至15日,在東京地方裁判所進行公開審判。屆時,所有的真相都將得到公開。在此之前,少做一些沒有依據的揣測,把自己的判斷留在全部事實公開之后。畢竟在法庭上,各方的証據都經過法定程序認可,比臆想和腦補來得更加可靠一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