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車輪上的變遷

徐新林

2017年11月08日10: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看到車庫裡那輛老舊的自行車,不由勾起我對幾十年來關於“車”的記憶、車輪上的變遷。

37年前,我師范畢業分配到鄰鄉一所中學任教。那時,是大哥用當時農村家庭最先進的運輸工具——獨輪車,幫我推著行李和滿滿兩箱書,走了30裡路,送我到單位報到的。到了單位,大哥幫我安頓好,擦擦身上的汗,推著獨輪車又急轉回家趕工。望著大哥弓身推車的背影,我奢想,假如我能有一輛自行車該多好啊!但是,靠賣雞蛋的錢供我讀書的父母,溫飽問題尚未解決,不知啥年月能買得起屬於自己的自行車。上班后,每個星期天回家,我隻能老老實實地用一雙大腳周而復始地丈量著溫柔的地球, 那時, 我多麼夢想能買得起一輛自行車啊。

夢想並不遙遠。參加工作的第三個年頭,我便擁有了一輛自行車。那是農村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后,曾被生產隊評為種田標兵的大哥,在自家責任田裡更加充分發揮了他的特長,糧食連年豐收。有了糧食,勤勞的母親籌劃擴建了豬舍,養了幾頭豬。兩年下來,家裡也積下了一些錢。我記得,那是1984年底,家裡賣了兩頭肥豬,大哥得了錢,給了我二百。第二天,一輛鳳凰載重自行車推回了家。

1990年,我調入新單位工作。隨著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我的工資也比剛出校門時高多了;妻在農村,有七畝責任田,糧食價格也比以前高出許多。妻在家搞生產糧食連年豐收,六畜興旺,除去生產、生活開支,每年都可結余幾千元現款。這時,在我周圍,我發現已有許多家庭腰包鼓起來了,公路上越來越多“嘟嘟” 冒煙的摩托車就足以証明人們的富裕水准。

“自行車太落后了,總在人家摩托車后面吃灰。”1994年12月的一天,我對妻透出想買輛摩托車的夢想。“那你就去買輛摩托車唄!”妻猜透了我的心思。第二天,我一大早就乘車到城裡,買回了一輛摩托車。

進入新世紀,兒女都長大了,開始掙錢了,而且,兒子經過幾年打拼,2009年開始自己獨立辦了一家企業,有200多名工人,企業效益也相當好,自己買了房、買了車。2013年7月,兒子對我說:“爸,我們都在外地,你又要上班又要接送孫子上學,很辛苦,我也給你買輛好車吧。”我跟單位同事一塊,已拿了幾年駕照,有輛車開當然更好,我想。當年,一輛新雷克薩斯SUV便開回了家, 兒子幫我圓了又一個夢想。

轉瞬幾十年,變化千萬般。中國夢,我的夢,緊緊相連。當年隻能靠兩條腿走路的我,能丟掉獨輪車,騎上自行車,跨上摩托車,現在還開上了小轎車,我的夢想一個個都實現了,我堅信,偉大的中國夢也很快就能實現!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