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憶母校柯橋區楊汛橋鎮中學校園7次擴建

鮑文賢

2017年11月06日09: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如今隻要你走進柯橋區楊汛橋鎮中學教育集團江橋校區的校園,大氣庄嚴的校門,一幢幢充滿現代氣息的教學樓,綠意盎然的金檀山,與高大的樹木、巨大的顯示屏等交相輝映,令人賞心悅目,整個校園呈現著綠樹成蔭、風景秀麗的生態之美,洋溢著規范管理、全面發展的和諧之美,展示著揚善樂業、正德立人的人文之美。

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楊汛橋鎮中學教育集團創建於1976年9月,至今走過了40個春夏秋冬。40年奮斗歷程,積澱了學校深厚的文化底蘊﹔40年風風雨雨,形成了學校特有的辦學理念﹔40年開拓進取,鑄就了學校輝煌的教育業績。

依稀記得,1978年我就讀時的母校——楊汛橋鎮中學,隻有2間教室2塊黑板,還有幾塊小黑板,上面是預制板平台,下面是黃泥,地面不平,課桌是破舊的,一到下大雨,教室裡面下起小雨。沒有電燈,沒有圍牆,操場是師生勞動平整出來的。

1988年7月,我從紹興文理學院(當時叫紹興師專)畢業,來到母校從事教學工作。當時的母校——江橋鄉中學,已有兩幢教學樓。一幢是我就讀過的,已翻建成一幢兩層教學樓,另一幢臨金檀山而建,也是兩層,是由江橋鄉黨委人民政府投資10多萬元,依靠全鄉人民義務勞動而興建的。那時教室比我就讀時的好多了。地面是水泥的,窗戶的玻璃明亮多了,教室布置好看多了,課桌都是新的,特別的后面的一幢,更顯氣派,當時已建了較大的食堂,有電鈴與廣播設備,建了圍牆和較大的食堂,那時學校裡最現代化教學設備就是幾台收錄機。

1989年8月母校改名為江橋鎮中學,隨著義務教育的實施,全鎮初中入學的學生的增加,原有的教學樓已不適應學校的發展需要,於是江橋鎮黨委和人民政府決定再建造一幢新的教學樓,1992年2月,投資72萬元建筑面積達1800多平方米的綜合大樓開始動工興建,93年8月,綜合樓竣工並投入使用。學校建立了物理、化學實驗室,配備了先進的設施——投影儀。

2000年2月,母校更名為楊汛橋鎮中學,是年9月,在紹興縣教育局和楊汛橋鎮黨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當時楊汛橋鎮村居、企業集團和個人紛紛捐款,掀起了捐資建校的新熱潮,折除最早的一幢破舊的教育樓,在原址向西擴展,投資1000多萬元一幢五層30個教室佔地面積達6000多平方米的現代化新教學大樓拔地而起。當時的學校佔地46畝,校舍建筑面積12000平方米,分教學、生活、運動三大區域,擁有計算機室兩個120多台電腦,語音室、多媒體教室各一個,每個教室配備彩電一台,教室辦公室寬敞整潔。同時建造了2層可供1200多名學生就餐的食堂。

2010年3月,隨著學校發展步伐加快與讓廣大人民享受優質教育的需要,在原紹興縣教育局與楊汛橋黨委和政府的全力幫助下,投資600多萬元的新教學樓在金檀山南坡巍然屹立,同時投資20多萬元改造校園金檀山。

2013年,隨著楊汛橋鎮民工子弟學校——園裡湖初中遷入,學校拆除原有的綜合樓,在區教體局和楊汛橋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投資600多萬元重建新綜合樓,建造紫薇花廣場,建成設施一流多功能報告廳。

2014年,隨著學校辦學規模擴大,成立楊汛橋鎮中學教育集團,設立江橋校區和實驗校區,加上學校操場征地順利完成,學校在區教體局和楊汛橋鎮黨委政府關心和支持下投資600多萬元改造校園操場,高標准建設,高質量建造,鋪設塑膠跑道和草坪,建起巨大的顯示屏,每個教室配置電子白板等現代化教學設備,為每個教師配置個人電腦一台,重修校園大門和停車場等。

2016年9月投資300多萬元完成校園塑膠跑道輔設工作,建成一流足球訓練場,綠化面積3000多平方米,種植各類花木2萬多棵,遷移校園桂花樹、樟樹等15棵,最大限度綠化、美化校園。2016年10月投資150多萬元開始動工建設設施一流的跆拳道訓練館,到今年8月基本竣工。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經過7次擴建的楊汛鎮中學校園,教育硬件和軟件、校園環境有了很大的提高,這與柯橋區教體局、歷屆楊汛橋鎮黨委政府、鎮教育黨總支和社會各界重視教育關心學校分不開的。

現在成立楊汛橋鎮中學教育集團,整合江橋校區、實驗校區和園裡湖學部的教育資源,實施師資、教育、教學、管理、考核的“五統一”,又為楊汛橋鎮教育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學校積極開展美麗校園工程建設,加大校園美化、綠化、亮化、淨化、序化工作力度,打響“揚正德育”和“揚真教學”兩大品牌,著力打造“校園整潔、環境優美、文化高雅”的校園環境,學校全面提升學校教育的內涵品質,在學校管理、素質教育、特色教育、校園文化建設、行風建設、改善辦學條件等方面,取得輝煌的成績。學校先后榮獲浙江省示范初中、浙江省標准化學校、浙江省綠色學校、浙江省體育特色學校、浙江省健康促進學校、紹興市文明單位、紹興市文明學校、紹興市花園式學校、紹興市德育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這真是:

閱盡滄桑四十年,

往事如風歷歷在。

金檀山下桃李艷,

和諧校園入畫來。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