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賈會計,該來算算法律賬了

李曉鵬

2017年11月02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賈會計,該來算算法律賬了

  賈躍亭終於攤上大事了。如果說樂視七大模塊的“生態化反”戰略失敗,留下一堆爛攤子還可以歸結為經營不善的話,還可以情有可原的話,那麼“下周回國”也不過就是一句笑話和段子,賈老板依舊可以呆在美國,繼續追逐他的造車夢,繼續讓人們相信,賈老板的事業,似乎再努把力就可以再救一救。可如今,樂視網財務報表造假、賄賂証監會發審委成員的案件被踢爆,賈躍亭就不是回不回來的問題了。

  早在去年,曾任証監會發行監管部發行審核一處處長、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投資者保護局局長的李量,就因為收受包括樂視在內的諸多上市公司賄賂而遭公訴。10月31日,據《財經》雜志進一步報道,因樂視網IPO財務造假,參與其IPO的多名發審委委員被採取強制措施。消息人士稱,最終名單超過10人。隨后,樂視網發布公告稱,此事與現有各主要股東和公司管理層均無關。是“現有”而不是“曾有”,矛頭直指當時的樂視老板賈躍亭。

  此次事件的焦點就是七年前的証監會創業板發審委第33次發審會。2010年6月10日,樂視網IPO在此次審核中獲通過,2010年7月,証監會就下達了核准文件,隨后公司在2010年8月12日完成上市,流程不可謂不快。作為國內視頻行業第一股,其上市交易價格超過發行定價60%,接近47元。於是,在資本的炒作下,流量落后於其他視頻網站的樂視異軍突起,一舉成為了行業龍頭。有人當時就質疑,一個在國內流量排名第17的視頻網站,卻能做出全行業第一的財務報表,除非變魔術。

  正是從樂視網上市開始,圍繞著樂視的絢麗光環就開始一圈圈加大,硬件免費、生態化反、互聯網汽車等等,在令人目眩神移的同時,也在大把大把收割著股市散戶、戰略投資者的真金白銀。但實際上,樂視所有的生態鏈,都面臨著經營不善、造血功能不足的困境。一個缺乏造血功能的龐大生態系統,當外來輸血不足的時候,就會很快坍塌。當投資者瘋狂追捧樂視股票的時候,賈躍亭卻在高位拋出,並獲取了巨額現金,遠走美國。

  賈躍亭的問題在於,就像一個明明手上隻有500萬的人,卻非要把自己當成500億的富豪一樣開銷。生態造血不足,踏踏實實收縮戰線,做好自己的產品才是王道。可中國的互聯網圈子裡,多的是這種動不動就要顛覆掉別人,動不動就是上千億大生意的泡影。魯冠球布局造車,從萬向節、從零部件開始,足足謀劃了20年。李書福造車,從一錘子一錘子做配件開始,也用了十幾年。賈老板上來就是世界最頂尖的設計,不僅要顛覆掉傳統汽車,還要顛覆掉特斯拉這樣的新貴,卻始終停留在PPT和模型階段。

  如果僅僅這樣,對投資者來說,還只是一個願賭服輸的游戲而已。但財務造假卻是對市場的欺詐行為,賄賂發審委委員,則涉嫌行賄罪。之前樂視的崩盤,還可以說是單純的經營問題,是能力不足造成的。而隨著媒體的爆料,就不是能力問題而是道德和法律的問題了,如果繼續滯留美國,不是“下周回國”的問題,而是上不上“紅通”的問題了。

  不可否認的是,也許賈躍亭做PPT的能力一流,忽悠的功夫也極好,不少人都被他洗腦,以至於在他出走美國之后,還不斷有輿論出來替他洗白。雖然,這個世界或許浮躁,這個社會或許浮夸,所有的夸夸其談都能有不錯的收益。但,最終的競爭,卻始終是人品和規則的競爭,堅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所有吹過的牛皮,最終都得拿成績說話。吹牛是不用上稅,真干了壞事,就要受法律的制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