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隱私面單”體現出快遞行業的進步

高路

2017年10月30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隱私面單”體現出快遞行業的進步

快遞單“變臉”了,網友晒出了來自多個不同企業的快遞面單,新快遞單讓人耳目一新。以圓通快遞的新面單為例,收件人姓名、手機號、地址等個人信息,一部分被模糊處理,或是直接以星號“*”代替,肉眼無法看清﹔而在京東快遞的面單上,收貨人手機號的中間4位數,則被笑臉“(^_^)”替代。

類似順豐推出的“豐密面單”、京東的“微笑面單”和圓通的“隱形面單”,共同組成一項新生事物:快遞“隱私面單”。

此前,注有收寄件人詳細個人信息的快遞面單,曾引發一系列關於個人隱私泄露的爭議,網購下完單,手機頻繁收到商品推銷信息的事例屢見不鮮。為保護隱私,將面單涂抹或撕碎,成為不少“剁手族”的習慣動作。

“隱私面單”會增加快遞行業的工作量,但無疑將提高消費者的信息安全等級,它改變了電商經濟中普遍存在的個人信息裸奔的現實。據國家郵政局數據統計,2015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已突破200億件,這意味著上百億頻次的消費者信息流轉在各大快遞企業系統當中。作為一個消費者信息數據的海洋,快遞信息的安全性至關重要。快遞行業也是個人信息泄露的多發區,菜鳥網絡統計顯示,2014年12月份至2015年12月,快遞公司僅信息泄露案件就多達43起,最多的一家企業一年有8起信息泄露案件,少的也有1至2起。“隱私面單”有助於堵住信息泄露的源頭,對於完善互聯網社會治理模式,是有積極意義的。

“隱私面單”也是體現快遞業社會責任的有效方式。這幾年,快遞行業的進步有目共睹,“隱私面單”的出現就體現了這種進步。幾年前快遞行業還是低信譽、高損壞率、維權機制不完善的代名詞,而現在,卻成了互聯網中值得信賴的一部分,成為電商平台競相追逐的核心競爭力。“隱私面單”的推出,並迅速在快遞行業普及,說明快遞行業已經不再單純地追求數量、時間上的效率,而更注重品質、服務體驗、社會效應。

這種進步是全方位的。互聯網改變了企業,企業也在改變互聯網。快遞發展之初,誰能預測到有一天能達到小到一針一線、大到家具家電,水產品、易碎品都能快遞的地步?幾年前,每個小區的物業都在為堆積如山的快遞發愁,而現在有幾個小區沒有幾個快遞箱的?

快遞業的發展進步讓電商的夢想變為現實,讓聯通成為可能。在不斷解決問題中進步,這也體現出快遞行業的創新能力,自我更新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自淨能力。在社會經濟生活中,以快遞為代表的物流行業其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快遞行業跟電商平台、網絡信息約束機制一樣都是互聯網經濟的基礎設施。這就需要快遞行業不斷根據新的情況作出調整,以適應社會需求。

快遞行業的迅速成長進步日漸成熟,受益的將是整個電商環境、互聯網經濟。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就是不斷突破技術、條件制約,開創新模式的過程,它是一個系統工程,少了誰都是不完整的。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