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是黨的庄嚴承諾

蔣萌

2017年10月25日15: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是黨的庄嚴承諾

背景: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在一系列被寫入黨章的內容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惹人注目。

新京報發表與歸的觀點::所謂獲得感,是民眾對改革成果的共享,也是對社會發展的參與和“分紅”。這是民眾的利益所在,也是權利所在。“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十九大報告擲地有聲﹔如今,“獲得感”寫入黨章,更是以黨章的嚴肅性為人民的權益護航。獲得感不是虛無縹緲的,而是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直通民心。如今,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8000美元,這就是最直接的獲得感﹔十八大以來,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這就是最直接的獲得感﹔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這就是最直接的獲得感。進入新時代,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意味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因此,要讓不斷推陳出新的惠民舉措落地實施,讓“獲得感”具體化為公眾生活中的點滴改變,具體化為“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讓民眾在發展中,切身感受到一系列進步之於自身的作用力,真正體會到獲得感的不斷增強,新時代自會直抵人心。

小蔣隨想: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被寫入黨章,與為人民謀幸福一脈相承,更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民族復興之路完美契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是民族復興在民眾身上的具體體現。中國共產黨敢於做出這樣的承諾,是基於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是基於以往應對各種艱難挑戰所積累的豐富經驗,更是基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必將有效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必將取決於全面深化改革在各項社會事業上取得的顯著成效。人民獲得感不斷提升,映襯出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水平與執政能力的不斷躍升。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變為現實,中國路徑、中國方案也將愈發凸顯出強大的魅力,這更是中國對人類文明進步做出的巨大貢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