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黨的十九大系列評論之二

人民網評:十九大首場記者會,每個問題都是全球焦點

鄭言之

2017年10月17日21: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主持人話音落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新聞發布會如期召開。這是十九大的首場記者會,人們期待由此了解更多。

黨的十九大准備如何?會議有哪些議程?未來將如何布局?海內外聚焦北京,關注一個大國執政黨的盛會,也關注一個古老國度的未來。

“十九大是否會就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部署?”“如何描繪中國經濟的前景?”“能否如期實現全部貧困人口脫貧?”“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如何來認識和理解這樣一個判斷?”……全面深化改革、經濟新常態、脫貧攻堅、反腐敗斗爭、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等,每個問題都是全球焦點,在發布會上,是發言人面對記者,何嘗不是中國共產黨在面對世界的提問?

中國共產黨需要自信作答,也能自信作答。

縱觀五年來的發展成就,這極不平凡的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老百姓的獲得感體現在1500多項改革舉措中,認同感彰顯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敗斗爭裡,幸福感涌動在信息科技的突飛猛進間……小到藥丸、手機,大到高鐵、飛機,衣食住行,樣樣都折射出改革發展帶來的歷史性進步,這不僅讓中國人深感幸福,也讓全世界由衷贊嘆:厲害了,中國。

未來中國如何,關鍵看中國共產黨如何﹔未來中國怎麼走,主要看中國共產黨怎麼領。從這個意義上說,取得輝煌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得益於一個具有“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的執政黨。正如人言,“中共愈成熟,中國就愈發展”。

這種自信來自於哪裡?

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的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來自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百姓期盼﹔來自於“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的與時俱進品格。

如果說首場新聞發布會打開了當前中國共產黨“答問世界”的一道門,那麼明天即將開幕的黨的十九大必將以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告訴世界中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明天,2280名代表將帶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重托,見証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今天,我們預祝大會勝利召開﹔明天,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著夢想書寫不朽畫卷。

(責編:白宇、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