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改革開放40年——手機和人

蔣鐸

2017年10月03日17: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記憶中,古老的電話曾經是搖把兒的,得使勁搖才能通。后來進展到撥號,一個直徑約10公分有孔的圓盤,“次、次、次”的撥號碼。后來變成按鍵。遙遠的兩個地方能夠通話,已經很方便了。電話令人向往,30年前,是多少有些神秘的奢侈品。隻有少數有身份的人因為工作需要,才能配備電話。

上個世紀80年代后,電話漸漸普及,進入城市尋常百姓家。電話不再神秘了。現在城鄉電話已經普及。

到80年代末,廣東珠江三角洲的農民企業家開始使用一種可以不用線、隨身攜帶、可移動的神奇電話,叫“大哥大”,個頭兒有20公分長、6公分厚、5公分寬,比傳統電話小許多,省去了機坐。大哥大使用更方便,可以隨時隨地打,走到那裡打到那裡。大哥大更是身份的象征。吃飯的時候,使用者將它往桌上一戳,可神氣了。大哥大確實方便。黨政干部完全可以以工作需要為理由用公款購買,但大哥大全是進口,一台大哥大需要兩萬元!這在當時是一筆大錢。據筆者的記憶,中共中央曾為此發過兩個紅頭文件,嚴禁黨政干部用公款購買大哥大。

同時,小巧的尋呼機(BP機)曾風靡一時。它的功能僅僅是接收對方電話號碼,然后靠這個號碼另用電話回應。這就方便多了。那時侯,人們以腰帶上別個尋呼機為時尚。時興了幾年后,現在尋呼機已經完成歷史任務,消失了。

時光流逝,“大哥大”逐漸瘦身,價格走低,功能卻越來越豐富,名字確定為“手機”。現在的手機除了通話,還可以發短信、聽廣播、照相、炒股、看電視……有人稱發短信為“拇指革命”。使用者早已不限於少數有身份的人。街頭巷尾,手裡一部手機,邁著大步甚至騎在自行車上匆匆而行,通話或用拇指發短信、看短信,成了現代年輕人的典型肖像。

對於一些人來說,手機是謀生的工具,用它來聯系業務,了解信息,做生意、炒股﹔對一些人來說,它是親人、戀人、友人,思念的時候,可以隨時通話、發短信﹔對一些人來說,手機是離不開的玩具,可以消愁解悶。

目前我國有5.7億部手機,為世界之最。移動通信已經是國家一項大的產業。手機同電視機一樣,深刻地改變著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價值觀念。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