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9.30紀念烈士,在儀式中激蕩復興力量

鄭言之

2017年09月30日10: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30日,北京,人民英雄紀念碑前,人們整齊排列,向烈士致敬、為英雄禮贊。

又是一個烈士紀念日。自2014年設立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都會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敬獻花籃。人們在儀式中感知著中國走來的步伐,也在儀式中激蕩起邁向復興的力量。

不丟棄歷史、不忘記英雄,才堪偉大。有統計顯示,近代以來,我國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軀。他們用血與淚鑄就了輝煌,以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精神鍛造了豐功偉績,以此凝聚起了中國開拓向前的源源動力。今天,無論我們在哪裡、以何種形式,紀念烈士、緬懷英雄,既是為了不能忘卻的過去,也是面向蓬勃向榮的明天。由此,每個人的愛國情感、國家意識和奮斗動力都在被深深地激發著。

告慰烈士——您聽——逐夢路上的中國正在拔節生長。自1840年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犧牲,所為者正是實現中國的偉大變革,正是追求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這是他們的夢想,何嘗不是我們的夢想?回首過去,尤其是這五年來的改革發展,中國“早已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經濟增長引領世界各國,科技進步既能“天眼”探空又可“蛟龍”探海,“大智移雲”讓生活更加智能,打造一張安全名片讓外國友人都驚呼“不想回家”……砥礪奮進的五年,我們離最初的夢想更近了,也隻有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才能更好地祭奠先人、福蔭后人。

追隨英雄——您看——復興路上的中國需要精神航道。我們取得了不凡的成績,就能停一停嗎?我們站在了世界發展的潮頭,就能緩一緩嗎?我們遇到了不曾有過的煩惱,就能放一放嗎?顯然不能!復興從來沒有休止符,改革發展隻有進行時。當年的英雄們不就是不畏艱險、不畏阻力、不畏強暴,才點亮了復興的曙光嗎?

當前,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參與改革、推動發展﹔面對短板和不足、困難與挑戰,我們也必須“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就不難理解今天的紀念,它是一種精神汲取,從中匯聚中國力量,籍以精神航道來引領社會價值,讓宏圖夢想終成真。

“最深的思念不在流淚,最悲的哀痛不在呻吟。”行動與實干能夠擦亮“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金色﹔改革與創新可以標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事實是真理的依據,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這也是‘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真諦。”同樣,這何嘗不是我們紀念烈士與英雄的真意?

很快就要迎來黨的十九大了。重溫精神遺產、回顧歷史功勛,我們挺起了時代的脊梁,也要踏著砥礪奮進的節拍,“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如此,方能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如此,承載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方能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