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怪相頻頻,警惕體育圈的“反體育”行徑

沈慎

2017年09月27日14: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近,體育圈怪相頻頻,引來不少熱議。

北京馬拉鬆、成都馬拉鬆相繼出現多起號碼布“套牌”事件,引發輿論關注,一時間,“套牌”似乎成了馬拉鬆通病集中爆發。足球比賽中,河南建業的主場賽場上出現15位“大師”在做法,寫著“建業必勝”“天意建業必勝”等字的標語讓人大開眼界,也成為球迷吐槽的焦點。蹭跑、替跑等現象屢禁不止,球隊獲勝需要大師……種種怪相讓人感嘆,體育圈的事怎麼越來越看不懂。

雖然舉辦方三令五申、有關部門出台白紙黑字的規定,但馬拉鬆賽場上卻依然混入不少“明目張膽”的替跑者身影。究其原因有多個方面,有的是因為賽事名額緊缺導致中簽難,不少跑友隻得花錢買名額﹔有的通過替跑來謀利,而花錢雇人恰恰是刷成績的捷徑﹔更有不少人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為了能夠在朋友圈裡面“秀一把”而不顧體育比賽的規則、為了獲得更好的成績而耍“小聰明”﹔當然,監督管理不到位的主辦方也難辭其咎。替跑行為破壞了競賽規則、違背了體育初衷,也給比賽安全帶來很多隱患。前不久,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國內首例馬拉鬆替跑猝死索賠案,讓人們再次看到馬拉鬆替跑的危害。

當虛榮心滲透到體育比賽中,漫長的馬拉鬆賽道將變得不再純粹,當四十多公裡奔跑中留下的汗水包含太多利益的考量,我們關於更快更強的追求似乎黯然失色。如果馬拉鬆中的替跑行為還只是鑽了規則漏洞的空子,那麼中超球場上出現“大師”作法,無疑是競技體育發展的“走偏”,令人匪夷所思。競技體育追求獲勝無可厚非,但不扎實提高內部管理和戰術訓練水平、不依靠俱樂部上下的團結合作和奮力拼搏,反而靠“大師”作法來尋求心理安慰,對球場上揮汗如雨的運動員來說可謂一種侮辱。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像這樣荒誕的行為,近年來在中超球場上屢見不鮮,既有根據風水理論把球場座椅涂成某種顏色,也有為了好運而穿某種衣服,賽前的這些“小動作”“小迷信”似乎已經見怪不怪。

不論是群眾體育強調在運動鍛煉中增強體質,還是競技體育所展現的昂揚向上的拼搏進取姿態,體育精神正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所言,“它能鼓舞人心,它能團結人們,它的力量不可取代。”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強調“成績不僅僅在於拿多少獎牌,更在於自強不息,戰勝自我,超越自我。”“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馬拉鬆替跑、足球場上的迷信,這些怪相雖然只是體育圈中的個案,但卻折射出當下體育精神在一定程度上的缺失。對個體而言,懷著虛榮心、功利心、利欲心,賽場上的揮汗如雨也就無法轉化成激蕩人心的力量﹔對社會來說,價值觀扭曲會讓體育事業發育畸形,其中包含的精神就無法做到凝心聚力、振奮人心。

如何破除體育圈的怪相?讓體育功能歸位恐怕是關鍵,而這一過程中離不開體育管理部門的主動作為。當事件成為輿論焦點,一味譴責替跑者、譴責俱樂部或許隻能治標而不治本,根源要在提高體育現代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要通過技術創新和精細化管理來堵住規則上的漏洞,也需要在法規完善和懲處機制等方面為體育比賽保駕護航,但最重要的是要將體育精神貫穿到體育發展的全過程。體育管理部門要成為體育精神的弘揚者和踐行者,在劃清底線和明確規則中倡導健康心態和文明行為,讓“體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一理念成為更多人的共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