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方案與聯合國宗旨相一致

沈丁立
2017年09月25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備受關注。9月21日,中國外長王毅發表演講,緊扣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演講主題,強調“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王毅指出,這一中國方案同聯合國宗旨一脈相承,與各會員國追求高度契合,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支持,成為我們共同奮斗的目標。

  奉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各國就應該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聯合國憲章》開宗明義,尊重“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為此,各國應“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應“集中力量,以維護國際和平及安全”,還“保証若非公共利益,不得使用武力”,並將“運用國際機構,以促成全球人民經濟及社會之進展”。

  新世紀以來,中國不斷推動和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011年中國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首次提出要以命運共同體為新視角,尋求人類利益和共同價值的新內涵。2012年,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合作共贏,就是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同舟共濟,權責共擔,增進人類共同利益”。

  2013年,習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演講,向世界傳遞對人類走向的中國判斷。4年多來,習主席上百次論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努力推動各國探尋關於人類共同利益和價值的共識,積極引導國際社會在處理國與國關系中謀取最大公約數。

  無論是處理大國關系,還是對待各國家之間的關系,中國都主張“新型大國關系”以及“新型國際關系”的准則,國無論大小,都應相互尊重、互利共贏。我們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要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要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中國主張,構成當代中國關於國際治理的重要方案,與聯合國所倡導的“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崇高目標相一致,並且更接地氣,更加貼近當代國際關系的現實。

  人們同時看到,個別大國不顧國際合作的傳統,行必以自己“優先”,日益極度趨利。如此以鄰為壑,與《聯合國憲章》精神南轅北轍。這般自私自利,勢必重挫人類安全和發展的平等與普惠原則。

  面對逆流,中國矢志合作共贏的決心堅定不改。為此,中國積極創新合作機制,推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宏偉藍圖。無論是創建亞投行,或是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計劃,還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無不踐行“新型國際關系”方針。比如,中國為地區緊張局勢降溫殫精竭慮,提議朝鮮半島對峙方實行“雙暫停”,事實上提出了目前階段地區維穩的最佳方案。

  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中國與世界共同締造了聯合國關於和平與安全、公平與發展的永世原則。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努力,遵循和發展中國方案,與世界各國一起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