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望海樓·人間正道的魅力⑥)

■ 尹 婕
2021年06月11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年時間,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已從願景成為現實,結出累累碩果,成為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在全球面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當下,這一中國方案不斷顯示出凝聚力、感召力。

  這是一條發展之路。歷史上,沿著陸海兩條絲綢之路,靠著駝隊和寶船,中國將善意和友誼傳遞出去﹔今天,通過“一帶一路”,中國秉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與世界共享發展和經驗,共同應對種種挑戰。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帶去了發展機遇,帶去了繁榮興盛。2013年至2020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達9.2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累計直接投資1360億美元。

  這是一條共贏之路。“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8年間,“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越來越多國家響應並參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堅實基礎。截至今年1月,中國與140個國家和31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5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事實証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是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是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一帶一路”建設始終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力爭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最終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這更是一條希望之路。疫情當前,“一帶一路”助力全球抗疫、護佑各國人民安全,不僅是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平台,也是維護人類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截至目前,中國已向120多個“一帶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90多個合作伙伴提供疫苗,並且還正在和多個“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開展疫苗聯合生產。中歐班列成為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物流通道,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計發運防疫物資1104.6萬件。疫情肆虐,國際物流不暢,貿易萎縮,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強,在此復雜背景下,“一帶一路”顯示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一批重大項目堅持運行、新項目啟動實施,不僅幫助當地抗擊疫情、復工復產、民眾就業,也為全球經濟復蘇帶去了希望之光。

  攥指可成拳,合力方致遠。歷史終將証明,在穿越兩千年歷史風雲的絲路精神照耀下,“一帶一路”建設這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必將引領全球共創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