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宪章》宗旨 捍卫多边主义

2020年06月26日13:1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重温《宪章》宗旨 捍卫多边主义

  2020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1945年6月26日,中国第一个签署了寄托着人类对和平殷殷期盼的《联合国宪章》,同其他签署国一道为人类团结与国际关系进步翻开了新篇章。《宪章》是一部伟大的历史文献,奠定了多边主义的基石,确定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发展了公认的国际法原则,75年来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和平与进步。当今世界面临众多全球性挑战,单边主义给世界带来了更多威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更应该重温《宪章》宗旨,进一步捍卫多边主义。

  《宪章》起草于二战刚刚结束、各国百废待兴的年代,体现了人类对两次世界大战和旧有国际秩序的深刻反思,展现出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葆和平的坚定信念,建立起当代国际关系领域的共同价值观念、基本行为规范和有效保障机制。在中国等广大爱好和平与发展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多边主义开始形成,“丛林法则”备受唾弃;国际秩序朝公正合理的方向迈出了坚实步伐,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已作为新兴力量纷纷步入国际政治舞台。

  75年来,《宪章》非但没有过时,反而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各国主权平等,内政不容干涉,国际社会必须倡导和平解决争端,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国,在国际关系中反对绕过安理会采取单边行动……《宪章》中这些凝结着全人类教训与智慧的国际关系准则,不仅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维护世界和平奋斗不息,更是全球70多亿人协力共建美好世界的可靠保证。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然而,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新的全球性挑战压力渐增。尤其是人类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之际,个别国家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实施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愈演愈烈。这种挑战《宪章》权威、损害《宪章》精神的言行,代表不了联合国成员的主体。

  国际社会在维护《宪章》权威、捍卫《宪章》精神方面依然任重道远。要捍卫多边主义,当务之急就是结合历史潮流和时代特点,不断丰富《宪章》内涵并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探索联合国框架内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新模式、新经验。为此,中国率先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既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更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有利于国际社会在21世纪更好地履行《宪章》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75年来,中国始终是《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捍卫者和促进者,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国际正义一边。在联合国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以更具魄力、更具实效的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田 原)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