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給探險制定“安全規范”是個好主意

木須虫

2017年09月21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給探險制定“安全規范”是個好主意

  據9月19日《北京青年報》報道,今年5月初,40多名驢友在陝西秦嶺進行鰲太線穿越時遭遇惡劣天氣失聯,最終3人遇難。這條線路因風險大,遇難人數多,被眾多驢友稱為“死亡線”。9月16日,由中國登山協會、陝西登山協會多位專家組成的調研組,打算用6天時間,逆向重走鰲太線,對氣候、地形等進行一次詳細的摸底調查,最終制定出一份“安全規范”。

  隨著時代的發展,戶外探險正在變成一種需求,相關群體日漸壯大。而對於驢友的戶外探險,不能一味堵,更需要疏,利用有效的引導與服務,幫助驢友們識別、規避風險,減少傷害。

  與近年來戶外探險需求快速增長相比,群體野外探險尤其是極端條件下的生存能力,並沒有得到同步提高。當然,野外探險走向專業化是個漸進的過程,既有賴於參與者圈子內部的自我發育,更有賴於外部專業權威的指導與服務,后者既包括專業的技術指導,也包括一些經典路線的技術指南,提供有關路徑、地形、氣候等方面的參考以及應對突發狀況的技巧。

  此次登山協會多名專家聯合對鰲太線進行調研,是個好主意。嘗試給探險制定“安全規范”,不僅有望改變探險領域公共管理跟進滯后的狀況,而且將為今后的探險、救援等提供權威、有力的支持,此外,這也是社會組織參與公共管理的有益探索。當地相關部門也應因勢利導,根據調研情況完善探險應急服務機制,如在風險較大的區域,布設避險點,投入設施設備,調整應急救援方案等。

  當然,再多的專家也無法窮盡每一條探險路線,然后提供相應的指導,而且對驢友來說,探險的魅力就在於其未知和不確定性,這也決定了一些驢友往往會“不走尋常路”,未必會根據指南行事。因而,在制定“安全規范”之外,更重要的還是,驢友們主動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救能力,要配合、遵守一些地方的管理和規定,不要盲目探險,為所欲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