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公務員私人聚餐應有“三問”

李思輝

2017年09月21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公務員私人聚餐應有“三問”

  公務員工資低,所以同學聚會不應該讓公務員同學買單——近期,一篇爆款網文引發熱烈討論。很多公務員跟帖稱基層工作辛苦、待遇差,文章“說到了心坎上”,有的公務員算起開銷賬,很有“終於找到知音”之感。

  時下,基層公務員特別是中西部艱苦地區的公務員收入確實不算高,但也不至於清苦到吃飯“買不起自己的單”的地步。還是要看跟誰比。和一些多金的老板、企業高管比,公務員工資是低。可和絕大多數普通百姓比,公務員工資不算低,而且往往是“不錯的水平”。

  普通百姓偶爾也會請親朋好友下個館子,公務員請客買單也不應該有多麼困難。而且,身為公職人員,私人宴客也應恪守節儉、拒絕鋪張。清康熙年間,一代廉吏於成龍請人吃飯,就是一碗野菜米糠糊糊。光緒年間的戶部尚書閻敬銘,請客也很節儉。《清稗類鈔》中說,閻敬銘請新上任的學政來家中吃飯,桌上所放不過幾盤白鹽青菜、一碟干燒餅,他一邊嚼著燒餅,一邊還不斷勸學政多吃。

  古代清官請客自有清官的方式,雖無口腹之快,卻有精神的魅力。今天的公務員也有同窗故友,公款消費決不允許,私人請客也應簡朴一點,找個干淨衛生的尋常餐館招待同學親友,隻要情真意切,不也很好嗎?

  公務員既是一個職業,也是公共權力的行使者,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的確很辛苦。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提高其待遇是應該的。但也要看到,公務員永遠不可能財大氣粗。因為公務員的待遇必須與當地經濟狀況相適應,一般在當地民眾工資收入的中線上下浮動,既不能低到底部,影響正常生活履職,也不能浮漲到中線之上太多,那樣就形成特權階層,制度設計的合理性就將受到質疑。

  當官發財兩條路,既然選擇了公務員這個職業,就不必羨慕一擲千金的豪華消費,也無須因為請不起山珍海味的豪華宴席而心頭泛酸、耿耿於懷。公務員該為誰買單?為國家的發展、人民的幸福、困難群眾的脫貧,而不是為奢華的同學聚會。公務員也不需要老板同學老為自己買單,因為公務員私人參加聚餐,也需要問清楚“和誰吃、在哪兒吃、誰買單”。“宴前三問”既是廉潔自律,也是道德自省,過於奢華的宴會不去也罷。

  “口腹之欲,肥甘喪節,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公務員並非發財致富的職業,而是為民眾做實事、解難題、促民生的最直接崗位,是制定政策、落實政策、推動發展的廣闊舞台。為民務實勤奮清廉,能夠為時代、為人民做成很多事情,這種價值感豈是口腹之快所能企及?我們大可對“不讓公務員買單”的說法淡然一笑,不因為一些人的財大氣粗而悵然若失,不因為一些人的恃財自傲而意亂神迷。

   (作者:李思輝)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