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拒答“文明創建提問”就罰工資,這文明麼

戎國強

2017年09月21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拒答“文明創建提問”就罰工資,這文明麼

湖南省郴州市的兩位公辦中學教師,因為拒絕回答關於“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知識抽查提問,受到郴州市蘇仙區教育局處罰:扣除3個月績效工資,取消當年評先評優資格。昨天下午,教育局宣布已撤銷原問責決定,並認為此前的處罰“問責過重”。

這個處罰決定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可能我們還需要從“教師工資是干什麼用的”這樣的問題開始說起﹔還需要搞明白的是:什麼是文明?違法是不是文明?侵害個人合法權益是不是文明?“創建文明城市”可不可以通過違法舉措來達到目的?

教師工資,是教師付出教學勞動后的合法所得,是社會對教師工作所支付的報酬。如果教師完成了教學教育任務,履行了自己的職責,沒有任何人有權以任何理由罰扣教師工資。回答“創建”提問,不是教師職責范圍內的事情,“創建”提問,與教師工資本無聯系,不應將它們捆綁在一起。回答“創建”提問,對教師及其他市民來說,屬公益性事務,公益事務,應以提倡、褒揚方式推進,而不應以強制性措施推行。

因為拒絕回答提問就罰扣績效工資,毫無疑問,是侵害了個人合法權益,至少是違法行為。郴州市的做法,其實是以文明的名義行違法之實,是把違法當文明。通過違法行為來推進“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卻絲毫不覺得這恰恰是在褻瀆文明,糟踐文明。

經常聽到來自中小學的呼聲:請為教育減壓,為學校減壓,給校長減壓!一方面,社會向學校要升學率,升學率競爭已經讓學校壓力山大﹔另一方面,學校還要完成各個部門下達的教育、教學以外的任務,這些任務都有著庄嚴的名頭,重要的意義。郴州市的學校等單位,都抽時間搞創建知識的培訓,要求教師能背誦,以應對抽查。培訓、背誦勢必佔用業務工作時間,佔用個人休息時間也會間接影響教學。能不能讓教師專注於教學,多些時間鑽研業務,哪怕多些時間休息也是好的。

一個業務單位要面對許多部門,不得不採取“認認真真走過場”的做法來對付上級的要求,而上級部門對此也心知肚明,但心照不宣,因為它也需要下級單位提供的數據、材料,來“積極”地應付自己的上級。

兩教師拒答提問受罰一事,不經意間揭開了社會最真實的一個側面﹔這個側面,我們人人身處其中,有人感到格格不入﹔有人甘之如飴﹔更多人可能習以為常,還會搬出“存在即合理”之類的“理論根據”,譏諷第一種人多慮、多事。這是不是最值得重視的文明狀態?人的文明是不是最重要的文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