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婚戀交友平台應該如何“保真”?

夏振彬

2017年09月20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婚戀交友平台應該如何“保真”?

  日前,共青團中央、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制定並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要求推動實名認証和實名注冊在婚戀交友平台的嚴格執行,嚴厲打擊婚托、婚騙等違法婚介行為。

  婚戀交友網站之亂,其實早已有之﹔如今突然將其置於聚光燈下,人們才發現問題早已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盤點諸多漏洞、“雷區”、騙局,問題的根源究竟出在哪?

  一言以蔽之,假。婚戀交友網站的“假”,至少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以假亂真。曾有記者在法律檢索平台“無訟”上搜索某婚戀平台,發現其涉及法院判決1329起。翻閱這些卷宗,有出獄次月便冒充警察注冊的,有前科累累還冒充領導行騙的,有結婚尚未滿月就注冊相親的……從約會遭遇酒托到連編劇都想不到的婚騙場景,假用戶讓人苦不堪言。

  第二重,假模假樣。按照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所有第三方網站必須確保用戶實名制注冊,並確保用戶身份信息的真實性。然而,一些婚戀平台雖然打著“真實”的旗號,也設置了實名注冊的門檻,但其信息審核假模假樣、形同虛設,甚至有意縱容,將法律法規視若兒戲。

  第三重,假冒偽劣。如果覺得部分婚戀平台的問題僅僅是把關不嚴、管理混亂,那就太小看它們了。不信去試試,在很多平台剛注冊成功,就有“女生”主動搭訕、求交往,而你要想與對方聊天,就必須充值或成為會員。這些“女生”的來信千篇一律,口吻雷同——這是什麼“套路”?其實大多是系統設置使然。所以說,婚戀平台之“假”,追根溯源還是假在平台本身。當前相關網站、APP多不勝數,動不動就號稱用戶千萬,實際呢?從用戶注水到誘騙充值,平台已有虛假宣傳、誘導消費甚至欺詐之嫌。

  《意見》要求推動實名認証和實名注冊,可謂抓住了問題的一大關鍵。那實名制如何落實?從國外婚戀網站的嘗試來看,實名並不難——有的要求用戶上傳7秒的自拍視頻,然后客服手動檢查,驗証視頻與個人的吻合程度﹔有的還開通了這種“操作”,允許每個用戶阻止、舉報任何“可疑”用戶……可以說,落實實名制技術上沒難度,關鍵還是平台的態度。

  對此,必須要用監管去倒逼,必須用高昂的違法成本去“敦促”平台刮骨療毒。在這方面,公安、民政部門不妨做好信息聯網,加強實時監督,對相關亂象進行管理、規范和懲治,讓網絡姻緣不再“拼人品”,也讓危險不再披著幸福甜蜜的外衣肆意行走。

  (廣州日報評論員 夏振彬)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