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與商業良性銜接,藝術區更有生命力

李妍

2017年09月20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與商業良性銜接,藝術區更有生命力

  北京798藝術區創始人王彥伶近日向媒體透露,798藝術區未來的業態“會有很大變化”:今年會有12家國家級藝術中心落戶798。然而,798發展中的一些現象近年來也引發爭議。有人指出,隨著798藝術區內部房租逐年上漲,藝術家近年來正在退出,而一些餐廳、咖啡館甚至小商販陸續涌入,藝術區變得有些像旅游景點了。

  藝術家撤離藝術區,藝術區充斥商業,讓很多人嘆息。在許多人看來,文化藝術與商業似乎天生就是敵對的,文化藝術就應該是單純的、獨立的,商業不該染指藝術。但事實上,從文化藝術市場的發展進程來看,商業和藝術從來都是相互促進與發展的,藝術一直都不是孤立的。

  在美國,不管是現代藝術還是傳統藝術,都因為與商業有了良性銜接,實現了蓬勃發展:好萊塢在促進電影產業商業化發展的同時,傳播了美國的文化價值﹔百老匯的演出既贏得了商業利益,也促進了文化的傳播發展。在英國,倫敦南岸藝術區集現代文化、旅游、休閑、商業功能於一體,既是能鑒賞藝術藏品的著名藝術中心,也是功能齊備的商業化文化旅游區。

  這說明,隻要協調得當,商業與藝術其實並不矛盾。一方面,藝術的發展需要各種資源,藝術的價值需要通過商業的價格來體現,而商業的發展則可以為開展各種藝術活動提供資源,讓藝術品實現經濟價值。另一方面,藝術具有巨大的溢出效應,商業會因為藝術的繁榮獲得更多的發展空間,商業價值也會因為藝術的存在而得到極大提升。

  當前,798、M50這類藝術區似乎走上了商業化的道路。這種商業化趨勢加劇了一些藝術家和藝術機構的困境,但這是文化藝術市場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結果。在這個過程中,要想讓藝術具有長久生命力,就不能一味否定商業化,而是要通過藝術和商業的平衡,找到藝術發展的更多可能性。

  比如,當前,越來越多的人周末到798這樣的藝術區感受文化藝術氛圍,把這裡當成重要的文化藝術地標來參觀,人們對文化藝術的渴求為藝術發展創造了更多機會,是藝術和商業達到平衡的契機。最近,故宮年度大展《千裡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拉開帷幕,“沖刺”看名畫的“故宮跑”再次証明,關注、熱愛文化藝術已成為社會風尚。讓藝術融入這種風尚,讓藝術發展與公眾日益增長的文化藝術需求充分對接,就可能實現藝術與商業的平衡。

  文化藝術不能都是精英化、高高在上的,也可以是接地氣的、可親近的、符合大眾審美的。藝術隻有具有時代性,充分回應社會的文化期待,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需要藝術家不斷創新,通過新的故事、題材、手法,讓藝術體現時代價值,對接公眾訴求﹔另一方面,公共藝術空間的管理者要為藝術家提供公益性的藝術作品展示空間,既減輕藝術家的負擔,又避免重復建設,提升藝術區的綜合效益。

   (作者:李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