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新业态崛起是社会发展派发的“红利”

容易

2019年04月11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业态崛起是社会发展派发的“红利”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不再一味地向往薪资水平高、福利待遇好的“格子间”白领。健身教练、电竞选手、美妆博主,甚至是直播达人等薪资“轻松过万”的职业,快速发展并兴起,为毕业生就业多样性提供了各种可能。

  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这“条条大路”的数量却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社会存在的行业也比较少,人们的职业选择空间也就相对狭窄。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行业门类日益齐全,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给予了人们丰富的就业选择。尤其是新经济、新业态的迅速崛起,更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统计,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占GDP比重32.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口将超2亿人。不仅如此,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成为更多业态萌发的“基础设施”,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不断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甚至是新的行业。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100个就业人口中,72个为升级原有就业,28个为新增就业岗位。

  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为新业态的出现提供了可能;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要求,则成为催生新兴行业的直接诱因。在过去,人们往往满足于“吃得饱”,但现在还得“吃得好”“吃得便捷”,于是餐饮外卖、生鲜外卖行业异军突起;仅仅吃得好还不行,还要追求健康,于是运动健身成为时尚的生活方式,健身行业成为无数人投身其中的朝阳产业;仅仅活得健康也还不够,还要活得漂亮,于是美容美妆行业蓬勃发展……

  旧的职业消亡、新的职业产生,这本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但是,高校毕业生更具灵活性、更个性化的就业选择,并不是单纯的就业观念变化带来的结果,而是整个社会综合发展的成果展现。另一方面,新业态的涌现,又在不同维度上满足着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让每个人都有可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和生活方式。因此,健身教练、美妆博主、电竞选手、直播达人等职业月薪轻松过万,并不是这些行业的定价偏高,而是无数消费者为了满足自身需求“用脚投票”的结果。

  都说“行行出状元”,在行业不断扩容的同时,就业市场也在扩容,“出状元”的可能性也在扩大。我们应该感谢这些新兴行业,正是它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丰富的业态则见证着一个社会的开放度和活跃度,是社会最珍贵的财富,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