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叫停家長簽字,值得默默點贊

魏英杰

2017年09月18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叫停家長簽字,值得默默點贊

小學生作業讓家長簽字,很多年的風氣了,以至於多數家長都失去了追問的勇氣。但在浙江金華,有一所小學近日卻主動做出改變。

金東區實驗小學發出一份公約,明確提出“讓家長告別檢查作業”。公約稱:認真批改作業,是每一位老師的基本職責!……從今天起,我們想改變“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的現狀,取消規定家長為孩子家庭作業簽字的要求……

看到這裡,肯定有不少家長默默在心裡為這所小學點個贊。說起“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幾乎所有小學家長都有親身體會。按說,小學生自理能力較差,家長本來就會在邊上盯著,孩子做完作業,檢查一下做完沒有,再簽個字,並不是什麼難事,也談不上過分要求。

但眼下在有些小學的情況並非如此,學校與家長之間的分工已經失衡,家長在孩子學業上操的心越來越多,甚至整個家庭為孩子疲於奔命。固然孩子是自己的,學習成績好壞,家長不可能不上心。但學校的一些作用是家長所無法替代的,過度地把屬於學校和老師的分內事推給家長,可能小孩也學不好,家長也會非常焦慮。

檢查小學生作業,這對多數家長來講不是個事,但既要檢查作業的完成情況,再加上學校老師有時候布置一些作業,如果沒有家長的配合,小學生可能根本無法完成。比如有的老師會讓低年級小學生做PPT、手工書,這些作業到最后往往都落到了家長頭上。更何況,在當前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背景下,許多家長為了早早備戰小升初,一周給孩子報好幾門課外培訓。細細算下來,除非家裡有人什麼也不干,專門伺候孩子,否則就幾乎沒有個人的時間。這難免讓人感到疑惑:到底是學校在教育孩子,還是學校隻不過是家長比拼自己十八般武藝的平台?如果小孩都讓家長教育,都送到課外培訓提前學習,學校和老師做什麼?這樣對小學生教育真的好嗎?如今一些民辦小學非常重視家長的學歷和家庭背景,或許就是出於這個緣故。

當然,家長也不能有這種心理,認為既然把孩子交給學校了,學校就該什麼都要負責。學校的專業教導與家庭的配合協助都很重要,但二者應取得相對平衡,而不能嚴重失衡。教師把大量屬於自己的職責推給家長,學生的學習難免失去系統性和規劃性,而家長什麼都不上心,單憑老師在那裡起勁,當然也不正確。

《三字經》裡老早說過了,“教之道,貴以專”,“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誰的職責誰承擔,誰的問題誰也別推卸。就此而言,金華這所小學有勇氣和決心改變現狀,哪怕只是個例,哪怕影響不了大局,也值得公眾贊許。這至少說明,有的學校意識到了小學教育模式的偏頗之處,並努力作出改進。而這一點一滴的改變,或如涓涓細流,終將匯聚成一股推動教學改革的力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