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大一學生醉死酒吧,誰是“罪魁”?

蔣萌

2017年09月14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一學生醉死酒吧,誰是“罪魁”?

背景:6月19日,廣東某985大學大一學生王耀棟,在一片“加油”聲中死在了一個小酒吧裡。他死於酒精中毒,他連續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種烈酒的“特調雞尾酒”,總飲酒量1800毫升。當時,酒吧推出了一項“3分鐘內喝掉6杯酒消費免單”的活動,和朋友們在一起的王耀棟,在一片喝彩聲中欣然加入了“致命挑戰”。

中國青年報發表楊鑫宇的觀點:有人認為:是酒吧害死了王耀棟,他們不該開展如此夸張的飲酒免單活動﹔也有人覺得:作為一個成年人,王耀棟不自量力,隻能自己承擔一切后果﹔還有人說:王耀棟的朋友們不夠關心他﹔更有人說:那些給王耀棟“加油喝彩”的看客讓這個不勝酒力的年輕人下不來台,他們才是事件真正的元凶。對這種情況,把責任簡單地歸咎於某一方,無法還原整個事件的邏輯。害死王耀棟的凶手,不是哪個具體的人,而是畸形的酒桌文化。在酒桌文化的語境裡,酒不是用來品鑒、享受的,而成了一種讓人們用自我傷害的方式來証明“誠意與膽量”的工具。你越是能喝、越是敢喝,就越能受到“酒桌文化”的褒獎與贊美。不顧健康與理智的狂飲,成了“勇氣和面子”的象征。王耀棟身亡的酒吧之所以會推出這種“飲酒免單”的活動,王耀棟之所以會“自認英勇”地站出來,周圍的人之所以會加油喝彩,背后都有這種酒桌文化作祟。王耀棟不是第一個死在酒桌前的人,也不會是最后一個。隻有移風易俗,讓社會認清畸形“酒桌文化”的危害,才能阻止下一個“王耀棟”走向死亡。

小蔣隨想:一名大一學生,恐怕在不久之前,還在高考的苦海中掙扎。那個時候,受父母的管束,受習題的浸泡,恐怕王同學根本沒有機會進入一間酒吧。而在上了大學之后,很多學生猶如被放出籠子的小鳥,泡吧、玩網游、談戀愛成了“主業”。與其說這是一種“成長”,倒不如說是一種放縱。我們不知道王耀棟是不是經常去酒吧,但他的血氣方剛,他的意氣用事,他禁不住旁人的起哄,他想靠痛飲釋放自我,玩得high、顯得man、獲得free,最終導致其再也沒能醒來。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凋零,既是悲劇,又是警鐘。它告誡某些學子,年輕不是放縱的理由,要自由更要對自己負責。酒吧搞這種活動以及王耀棟這種喝法,恐怕也與許多影視劇中的“表演示范”脫不了干系。前段時間,那部賣了56億元票房的國產電影中,不是也有男主角痛飲、與他人斗酒的場景?影視劇創作者說這是表演藝術,可某些觀眾卻覺得這基於生活,會將有關場面“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中,這何嘗不是一種“廣告效應”?由酒引發的悲劇數不勝數,但某些人總覺得悲劇與己無關,在爭執他人責任時義憤填膺,卻沒記住自己不要貪杯,這才是最要命的。

專車免費水引司乘矛盾,滴滴別躲

背景:在福建福州,一名男乘客坐滴滴專車時,喝完1瓶水后,又索要第2瓶,遭司機怒懟,“你坐車16元,要喝我多少水?”“以為吃自助餐,免費供應嗎?”

新京報發表舒聖祥的觀點:滴滴專車要求每輛專車必須備有指定品牌飲用水,一瓶水約4元錢。買水的費用卻由司機承擔,而且沒有明確規定,乘客隻能喝一瓶水。滴滴作為規則制定者,本應想到其中的漏洞:16塊錢的車費,如果一個乘客要2瓶水,或者來了4個乘客一人一瓶,司機豈不是還要倒貼油錢?網友幾乎一邊倒地站在了司機這邊。背后的共識是:所有交易都應互利共贏,為自己考慮也為別人考慮。幾瓶水的問題,雖然滴滴公司沒有規定,但從“意會”的層面說,一瓶真的夠了。這種“意會”原則,有利於降低整個社會的運行成本,避免因此提高交易費用,讓其他消費者跟著受牽連。現實世界是復雜而多變的,所有事先寫好的合同,都有可能不完備、有漏洞。顯失公平的交易不應該得到支持,消費者哪怕貴為上帝,也不應該提過分的要求。佔一次便宜有可能,永遠佔便宜不可能。支持佔便宜的行為,本質上就是對其他消費者的懲罰。為什麼很多公共廁所沒法提供廁紙?就因為總有喜歡佔便宜的人。同樣,喝兩瓶水的人多了,專車車費就不可能不提高,到頭來,佔便宜的是少數人,買單的卻是所有人。

小蔣隨想:滴滴要求每輛專車必須備有指定品牌飲用水,水由司機購買,這事本身就有問題。這等於是滴滴搞個“請客標准”,讓司機來買單,指定的還是每瓶價格約4元的“高價水”。這背后有沒有利益關聯?“請客不花錢”的滴滴公司沒准還在從中賺錢。表面上看,這是司機買單,最后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從乘客的車費裡出。本例的實質是,司機本來就對滴滴要求免費提供價格不低的飲用水心有不滿,遇到愛佔小便宜的乘客非要多喝幾瓶,雙方誰都不想花“水費”,結果就鬧了起來。在乘客與司機的對壘中,在某些評論糾纏於司機與乘客孰是孰非中,滴滴這個“請客不花錢”還可能從中賺錢的主兒仿佛成了沒事兒人,豈不是咄咄怪事?專車確實大大方便了乘客,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出租車市場的壟斷,提升了服務水平。但是,專車公司切忌以服務為名,以各種形式給司機和乘客“下套”,試圖坐收漁人之利。尤其是專車受到管理者嚴格規范的情況下,專車公司更應明白自身與司機、乘客是一根繩上的螞蚱,大家應該努力實現多贏,而不是相互算計乃至傷害。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