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换个思路看学生

周莹莹
2019年01月15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手机只是工具,一定条件下,它拉着学生离开了课堂。换个思路,它也可以成为拉着学生进课堂的力量

  

  上课玩手机,是很多大学生的常态。我们做过一次调查,上课完全不看手机的学生,只有12%。那么,大学生不专心学业的“锅”,该全部丢给手机这个“洪水猛兽”吗?

  且慢下结论。

  我有一名学生,刚入学时,成绩还不错,越到后来成绩越是下滑。反复谈心后,他吐露了自己的内心想法:平时无所谓,考前背一背,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并说这是师兄师姐们传授的“心得”和“经验”。

  老师和长辈的谆谆教诲,有时候真是比不上师兄师姐的这些所谓“秘诀”。怀抱“秘诀”在手,一些大学生自认为看清了大学学习的本质,就放松了,开始享受“由你玩4年”的大学生活。直到大学毕业,想保研想工作,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甚至难以毕业。这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也有一些学生虽然没有被“秘诀”迷惑,但是面对大学学习,他们又不知所措。“毕业以后学的都用不上。”这些学生认为,与其努力学习,不如多考几本证。结果,证书是拿到不少,专业知识却空空如也。

  大学生学习迷茫,手机可能远远算不上“主犯”。归根结底,当主要学习手段是背诵而非理解、考查手段是考试而非应用,很多大学生是真的没考虑清楚学什么、怎么学。同时,很多大学教师也没考虑清楚,到底教什么、该怎么教。

  究其原因,还得老调重弹。在我们的导向里,大学教师的重点不在教学而在科研。不少教师是没有积极性去研究教学的。有的老师一本讲义用10年一字不改,有的甚至从网上下载PPT原封不动照本宣科。这样的课程里,还能要求学生认真听课、不玩手机吗?

  手机只是工具,一定条件下,它拉着学生离开了课堂。换个思路,它也可以成为拉着学生进课堂的力量。我们看到,不少认真教学的老师,在直播网站上成为“网红”,闻讯而来的学生坐满了教室过道。还有一些老师将手机APP应用到教学中,得到了许多学生的好评。这些范例,很值得推广。

  (作者为重庆大学辅导员,本报记者蒋云龙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5日 12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