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往愛心湯裡撒尿,快遞員職業道德何在

秦寧

2017年09月08日16: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七夕節那天,連續加班兩個通宵的譚先生收到妻子通過“閃送”(同城快遞)寄來的燜燒杯,可當譚先生緩緩打開杯蓋時,發現從燜燒杯飄出來的,分明是一股尿騷味。譚先生將此情況告知他老婆后,給快遞公司打了電話投訴。隨后,譚先生接到自稱是快遞員的電話,對方在電話中承認:湯被自己喝了,加了尿進去。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本是浪漫而充滿溫情的七夕禮物,卻因快遞員撒尿而大煞風景。偷喝客戶的湯是一錯,往湯裡撒尿是錯上加錯,如此惡劣的舉動,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更難以接受。

快遞員是干什麼的,無需回答。安全而又及時地將客戶的貨品送到,這是本分,萬萬不可先吃為快,哪怕再有特殊原因,也不能突破職業底線。至於往客戶湯裡撒尿,天理不容,不只是將職業道德拋在一邊,還涉嫌違法違規。

應該說,像這樣奇葩的快遞員只是少數,但經媒體報道的並非個案,比如某地一快遞員將客戶快遞的一箱子水果吃得隻剩下兩個。日前有快遞員被拍到,當街偷吃客戶飯菜,直接上手抓,每盒吃一點又放回去……說是偷吃,也不盡然。明目張膽,毫無顧忌,也太拿自己不當外人了。

人們常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品質敗壞的快遞員盡管不多,但帶來的影響不小,讓整個餐飲外賣業乃至整個快遞業蒙上了陰影。有這樣的快遞員,誰還敢叫外賣?由於信息不對稱,監督不即時,用戶哪能知道一路上快遞員究竟都做了什麼手腳?

有人建議應該給全體快遞員上一堂職業道德課。誠然,但凡有基本是非觀、有起碼職業道德的快遞員,在上崗之初都應該明白,自己的職責何在?該如何做到讓客戶滿意?再顢頇再不明事理的人,也知道不能偷吃客戶的訂餐,更不能往客戶餐飲裡撒尿,如果連這都做不到,不僅不能做快遞員,任何與公共利益有關的職業都不能從事。從這個角度上說,快遞員中的一些害群之馬缺乏起碼的敬畏心,他們心理變態,行事怪異,確實不適合從事快遞業。

對快遞員強化職業道德培養,還應該給他們上一堂法治課。往湯裡撒尿,涉嫌犯法乃至犯罪。有專業人士認為,該快遞員先是違反了合同約定義務,后對客戶造成了精神傷害,已構成侵權。其實,在涉嫌違法之外,還涉嫌犯罪,萬一客戶喝了帶尿的湯造成了身體傷害,快遞員算不算投毒?

毋庸置疑,絕大多數快遞員都是經得起信賴的,但是少數快遞員缺乏職業道德,甚至可能患有心理疾病。快遞公司在聘用他們之前,有沒有進行心理方面的培訓?他們在上崗之前有沒有被測試人格是否健全?畢竟,快遞業也屬於服務業,快遞員心理不正常,客戶就不可能獲得滿意服務。

快遞員素質良莠不齊,暴露出快遞公司管理失范、約束機制失靈等問題,更深層次的問題則是我國快遞業在“野蠻”生長過程中陷入發展迷失。比如有人總結出快遞業遭遇四大痛點:低價競爭成風,成本居高不下﹔末端配送現難題,“最后一公裡”難題待解﹔上市彎道超車,草莽發展成隱患﹔高峰用工荒,難擺脫低效形象。簡言之,就是過於貪大求快,卻忽略了自身品質的掌握,特別是無暇規范快遞員。在競爭中,為了搶佔地盤,出現“蘿卜快了不洗泥”的粗鄙式發展,這對客戶而言顯然非好事。

權威統計顯示,“十二五”末,我國快遞年業務量突破200億件,穩居全球首位,最高日處理量突破1.6億件,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匹“黑馬”。在為發展業績欣慰的同時,更應該做到不讓監管掉隊,不讓內部管理失控。今年上半年,國家郵政局發布的《快遞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形成3-4家年業務量超百億件或年業務收入超千億元的快遞企業集團,也就是常說的“快遞航母”。快遞業的痛點,恰是供給側改革的著力點。帶著問題出發,化解突出矛盾和及時解決客戶最關心的問題,並通過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供給側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快遞業才更有未來。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