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除了年輕 你還靠什麼踏平一切

張鳴

2017年09月07日07: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除了年輕 你還靠什麼踏平一切

  日子真不抗混,一晃,70后都被稱為老男人老女人了,其實不過是40多歲的人,真是情何以堪!在任何國度以及近代多數的時候,這個年齡段的人,都處於收獲期,恰是功成名就、載譽登頂的好時候。然而,在今天,他們卻淪為被嘲弄可憐的對象。一個保溫杯,幾乎成了這一代的圖騰。

  嘲弄可憐他們的,是80后、90后乃至95后的年輕人。在他們之中,80后顯然沒有幾天蹦頭了,他們實際上也被90后和95后稱為老男人和老女人。網絡時代,代際之間的鴻溝加大,新生代登台的速度,是空前的。如果放在紙質媒體的時代,漫說90后、95后,就是80后,發言權也不大。自媒體消解了門檻,也順帶挾人多勢眾的優勢,大有把壯年的一代都擠下舞台的勁頭,更遑論我們這些50后了。估計人家連嘲弄都賴得嘲弄,直接冊封:壞人變老了——老討厭。

  進入近代之后,老一輩被后輩看不起,是個規律。然而,當年我們年輕的時候,看不起我們的上一輩,還主要是因為學問。我們的上一輩淨搞運動了,沒讀過多少書。我們對殘存的上上一代,還誠惶誠恐的。而現在涌上來譏笑70后、踏平60后和50后的好漢們,卻隻憑著他們的年輕。

  不錯,年輕是個非常優質的資產,跟顏值一樣,可以換大錢。但是,這樣的資產,也跟海裡的冰山一樣,很容易消融。如果沒有及時在消融之前變現,終將一無所有。無論在學界還是其他的行業,我一直期待能冒出幾個80后的佼佼者,早點把我們這些老朽送進歷史的垃圾堆。可惜,除了一些教授(90后都有了)之外,這樣的人,還真的少見。即便是教授,也多在自然科學界,人文社科界連這樣的官樣教授都不多。說實在的,70后還有幾個杰出人士,但80后,90后呢?難道你們一直要靠那不多的幾個90后美女教授給你們撐台面嗎?

  代際的更迭,是早晚要來的。但是,這樣的更迭,不能僅僅是年輕的“靠死了”年老的,或者年輕的推下去年老的,需要有學問的背景。也就是說,文章要寫得更好,不是隻故弄玄虛推出幾個“喪”和“尬”的新字意﹔學術要更精進,不是隻多了幾篇應景文章﹔思想要更深邃,不是僅僅說得漂亮。

  如果單靠娛樂節目裡的伶牙俐齒,進步不進步且不說,你的社會,將變得特別沒質量,隻有輕浮和喧囂。如果一個社會的人,沒有靈魂,沒有思想的軀殼,你覺得有勁嗎?

  現在的世界,是年輕人的,但硬氣起來的年輕人,在打倒了70后,順便把我們也踏上一隻腳的時候,不要沾染了輕視學問、徒逞口舌之便的毛病。自己沒看過多少書,卻對人家看了書的人指手畫腳。沒學會講道理,也沒有學會論學問,隻要我能在辯論中壓倒你,我就贏了,贏了,天下就是我們的。

  之所以說這些,不是在懟年輕人。請你們相信,我是真心希望被后輩超越的,盡管到了那一天,我也會感到有點悲傷,但更多的,卻是喜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