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換床單的五星級酒店,消費者如何放心

秦寧

2017年09月06日13: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五星級酒店,你們為什麼不換床單?》連日來這篇文章刷爆網絡。該文由自稱獨立評測機構的“藍莓評測”發布,同時附有時長6分鐘的視頻,稱在北京5家知名五星級酒店均發現衛生問題。據報道,北京市旅游委已開始約談報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實情況。同時,衛監部門已對此事展開調查,本周內將檢查北京所有五星級酒店。

“當你的被窩殘留著別人的體溫,當你的水杯殘存著別人的吻痕……”一眾網友在愕然的同時也滿懷悲憤,難道我們住酒店必須自備被褥?問題是,床單不換,水杯清洗嗎?毛巾會否更新?此前不是有媒體披露有的保潔員用毛巾擦洗馬桶?

《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第十四條明確規定,公共場所經營者提供給顧客使用的用品用具應當保証衛生安全,可以反復使用的用品用具應當一客一換,按照有關衛生標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潔。換言之,無論是五星級酒店還是非五星級酒店,主動換床單都屬硬性規定,不能打折。

床單事件點燃了消費者的疑慮:我們出門在外,住得放心嗎?聯系到不久前海底撈后廚“鼠輩”橫行,消費者會問:我們吃得放心嗎?連知名餐飲企業都如此,遑論一般。再聯系到不久前雲南旅游事件,游客到知名景區本是看風景圖個開心,卻莫名被打,我們還能玩得開心嗎?

稍加梳理可知,在吃、住、行這三方面,消費者都無法放心,更不要說開心。也許這幾起熱點事件只是個案,但是個案都極有典型性。他們的共性有兩個,一是都與知名有關——知名酒店,知名飯店,知名景區﹔二是都與老百姓基本出行息息相關,如果吃住行都沒有安全保障,老百姓還敢出門在外嗎?

這些事件發生后,監管部門都沒有沉默,而是第一時間表態,並積極履行職責。但也應看到,這種事后“救濟”究竟能發揮多大威力?不出事不過問,出事后必出手,可是消費者已經承受了損害。

海底撈的后廚,消費者看不見﹔五星級酒店客房是否清掃達標,消費者也看不見。如果不是記者暗訪,誰能想到海底撈的后廚亂象叢生?如果不是相關機構暗訪,誰能想到五星級酒店連床單都不更換?更不更換,消費者察覺不了,公眾更是不可能發現,也就不會有追責,這就為相關人員胡作非為預留了空間。

事發后有的酒店態度曖昧,比如北京三裡屯洲際酒店表示,無法核實報道准確性。這樣的表態缺乏誠意,能否徹底整改讓人不敢樂觀。對於換床單這事,一定程度上是保潔員的良心活,既需要企業內部嚴格規范,更需要強化外部監管。

在常規監管之外,監管部門不妨創新監管方式,比如引入暗訪制。既然相關機構可以暗訪,監管部門更有權也更有資格暗訪。還可以聘請外部人士暗訪,以及激活企業的內部舉報機制,重賞企業內部舉報者。這樣的邏輯模式同樣試用餐飲企業,既然后廚狀況不為人知,監管部門可突擊檢查,以及與媒體合作,派記者暗訪等等。

據報道,早在9月3日上述視頻剛剛發布之初,北京市衛生和計生監督所已經同步公布今年夏季對全市691家快捷酒店的檢查結果,其中46家衛生不合格,35家被罰款,並對35家不合格酒店負責人進行了集中約談,要求其加強管理。約談是一個層面,處罰是另一個層面。對那些屢教不改的餐飲企業和知名酒店,能否施以重手,罰得讓其長記性,處理得讓其不敢再亂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