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方案點亮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李達仁

2017年09月04日13: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海闊帆舞,共襄盛舉。美麗廈門,迎來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這是繼今年上半年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后,我國舉辦的又一場引人注目的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主席的“廈門時間”備受各方矚目。

“面向未來,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總結過往啟示,提出未來建議,展示中國胸懷,為金磚合作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贏得了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在金磚合作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習近平主席關於金磚合作的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的智慧和努力,彰顯了中國完善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責任與擔當。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習近平主席所揭示的金磚合作3條啟示,是中俄印巴南五國歷經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追求、共同福祉,也是指引世界各國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四點建議,為金磚國家面向未來發展經濟、加強合作闡明了中國理念、中國主張。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這些“含金點”,體現出對金磚合作前途、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思考,展示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更好地惠及金磚國家民眾、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了一條陽光大道。

回望金磚合作的恢宏歷程,其間不僅有金磚國家推動合作共贏、和平發展的堅實步伐,更有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壯美畫卷。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又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伙伴關系。中國不斷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使“金磚”成色得到進一步淬煉。自接棒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主席國以來,中國積極探索“金磚+”拓展模式,推進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與合作,努力構建更廣泛伙伴關系,拓展金磚國家影響力。有理由相信,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有助於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台,讓豐富的合作成果更廣闊地惠及各國人民。

從上半年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起新的平台,到如今金磚國家“廈門會晤”在萬眾期待中拉開帷幕,謀劃金磚合作下一個“金色十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凌雲之筆,必將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