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在持續知行合一中開啟“金磚合作”新航程

郭俊奎

2017年09月04日09: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說,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金磚五國以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目標,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目前已經涵蓋經貿、財金、科教、文衛等數十個領域,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做出了生動詮釋。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確實讓人感同身受。十年來,盡管“金磚國家”內部存在地域差異、文化差異、發展差異和國家屬性差異等諸多差異,但在提升發展中國家國際地位,促進彼此共同發展,改善國際經濟環境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合作,使“金磚國家”真正變成了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應該說,“金磚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之所以能取得大的發展,關鍵的是知行合一。因此,今后,各成員國更應該堅持知行合一,在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中,推進金磚合作更接地氣、更惠民生、持續發展。

在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中推進金磚合作發展。習近平主席說: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顧關切,致力於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話確實語重心長。金磚國家務實合作要有大的發展,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國家無論大小、強弱,也不論社會性質如何,都要尊重他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客觀理性看待別國發展壯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隻有這樣,才能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和良好發展勢頭。

在務實創新、合作共贏中推進金磚合作發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每個金磚國家的核心任務。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十年開啟之年,各國應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要切實看到,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金磚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共同發展是唯一出路。因此,各國在促進自身發展的同時,應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共同利益的匯合點,求同存異、休戚與共、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特別是要解決好當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攜手就推動經濟增長,促進金磚合作尋找應對之道。真正達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在“胸懷天下、立己達人”中推進金磚合作發展。習近平主席曾這樣闡釋過金磚合作的重大意義:“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事實確實如此,金磚國家從發起之初便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准則,願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如今,金磚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理解和認同,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在這種情況下,金磚國家應該不忘初心,努力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