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盲人考生安置,還是多些溝通理解吧

王景琰

2017年08月23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盲人考生安置,還是多些溝通理解吧

就近日網傳“盲人考生校外租房”事件,東北師范大學回應,學校尚無針對盲人學生的特殊生活環境,配備完善的盲人生活設施尚需一段時間……在征得王寵家人同意后,決定為王寵租房(兩室一廳),由其母陪讀,租房費由學校全額承擔。該住房在與學校僅一牆之隔的居民樓中。就王寵父親希望學校為王寵配備導盲犬等要求,學校回應目前存在一定困難。

一開始有媒體報道,東北師大一盲人新生申請住校被拒,校方解釋“出於安全考慮”,遂掀起了一波輿論浪潮。在學校還沒有做出相應正面回應的情況下,不少吃瓜群眾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把板子打在了學校身上,說“學校的冷漠讓殘疾考生心寒”。

其實靜下心來思量 “學校出於安全考慮讓盲人新生住外面”這一行為,就會發現其與令人失望、冷漠等標簽搭不上關系。因為學生宿舍隻有公共衛生間,還有用電用網的限制,這些都不太適合該生,那出於對該生學習、生活和安全考慮的說法就有情可循。而且,學校安排的出租房到學校的距離比學生寢室還近一半,如果家長留下作為陪讀,學校也可幫助提供工作。這不僅與冷漠不搭邊,反而是“人性化”的現實考量。學校還表示在之后還會採取相應舉措進一步幫助該學生,比如成立學生管理志願服務隊、組建相關教師團隊探索特殊學生培養的有效途徑和在校內逐步設置適用於殘疾人的公共設施等。

至於該盲人學生希望住到集體宿舍,不希望被區別對待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在安全面前,在讓其有一個更方便更合適的大學生活面前,其的想法和要求隻能成為小遺憾了,因為相比較來看,顯然前者更為重要。當然,這也不意味著對后者的拋棄,學校還可以通過其他途徑來讓該盲人學生有集體感,有融入感,之前提到的學生管理志願服務隊就是一個不錯的措施。

現在大學的盲人學生很少,基本沒有相應完善的配套措施,對接受盲人學生並對其進行學習與生活上的安排方面,也沒有制度化的相應規范,這是事實。而此事中的盲人考生也是該校第一例,所有的安排都是在探索中完成的。也正由此,學校和家長學生在溝通的過程中可能就容易出現爭議,這也是正常的情況。面對這樣的情況,學校和家長學生要做的不應該是去放大爭議,而應是好好溝通,多些互相理解,商量著來。一切以“該生利益最大化”為追求,進而做到依據實際,去慢慢探索出相應的制度與規范。

就現實而言,可以說學校的應對舉措已經相對較好,基本沒有需要指責的地方。而家長希望學校配備導盲犬、助殘車和專門工作人員的建議,就確實有些離譜了。退一步講,盲人考生上大學不僅是學校和社會需要負責的事,也是學生自己及其家長需要負責的事,其本人、家長和學校都應該承擔相應責任,有相應付出。學校的付出也應是有限度的,家長也不能過度依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