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租房入學,設想得好更要落實得好

李達仁

2017年08月18日16: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繼廣州宣布租房者子女符合條件可以就近入學之后,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多家部門近日也聯合起草《關於加快發展和規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提出符合條件的京籍和非京籍家庭,都可按照相關規定租房享受義務教育。

平心而論,這份改革文件的推出,確實讓人眼前一亮。以鼓勵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為目標,這份文件放寬了租房人的權益,對吸引人才流入、提高城市競爭力都是具有積極作用。就在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的問卷調查顯示,1973名生活在一線城市的18-35周歲的受訪青年,有91.1%認為“租購同權”政策能夠減輕年輕人在大城市因房子帶來的壓力。有此政策護航,青年人從校門走入社會肯定能減少不少壓力。

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也是貫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這一住房定位的重要舉措。以落戶、保障受教育權等“平權”舉措擴大住房租賃市場,有助於緩解大城市住房緊張格局,抑制高企的學區房房價,從而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可以說,此項改革不啻於具有裡程碑的破冰式改革,正如不少觀察人士所預言的,中國房地產市場邏輯已發生改變,住房“租賃時代”將助社會實現“人人有所居”。

住房租購同權改革,看紙面上的改革暖意,更要看具體行動的改革魄力。制定文件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后續的配套完善和執行落實,都還有許多雪山草地等待攻堅突破。比如,許多看過新政的人立刻會聯想出“天價學區租房”這樣一個詞,新政雖然平抑了發高燒的學區房價,但在龐大教育需求和短缺的優質教育資源的對比面前,“天價學區租房”並非沒有出現的可能。北京的征求意見稿提出,租賃當事人應當根據出租住房所在區域市場租金水平合理約定租金,合同期內出租人不得單方面提高租金。這樣的限定性約束能否在具體操作中發揮效力,如何抑制租金年年漲,防止出現以“學位佔用”為借口變相加價收錢,都還需要更多更具體的制度保障。

眼下,雖然廣州、北京等地相繼出台租房入學等改革文件,但在改革成效尚未顯現的情況下,其他許多城市仍在觀望之中。從保障群眾福祉角度講,租房入學、租房落戶等改革舉措,可以稱得上是推開了城市公共服務平權化的一扇窗,改革不應止步,而應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地保障老百姓的住房、教育、醫療、戶籍等權益,讓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文明之光。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