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機制、金磚精神、金磚力量影響世界

李永勝

2017年08月11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十一年了,近年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會議為支撐,多層次、多領域、全方位務實合作的機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金融和發展領域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台,是具有廣闊前景的密切協調和合作機制。金磚精神指合作共贏的精神與共商、共建、共享的金磚理念。在金磚精神的引領下,在金磚合作機制的統攝下凝聚而成的金磚力量,日益深刻地影響著世界。

金磚合作機制影響世界發展與全球經濟治理。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和多邊合作兩大議題是金磚合作的支柱。金磚國家均是新興市場國家,分處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獨特地理優勢,雖國情不同、文化各異、發展模式均異,但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存在著相同或相似看法,都面臨著經濟發展和轉型的長期任務,都在探索與傳統西方國家不同的現代化道路,金磚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的國內市場,巨大的發展潛力,充裕的政策空間,這為彼此密切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如今,金磚國家共建立60多項合作機制,涵蓋經貿、金融、農業、教育、科技、文化、智庫等多個領域。金磚國家不僅通過自身的制度改革和發展戰略,解決自身面臨的貧困、收入不平等問題,還在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示范作用和資金技術援助,給世界提供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十一年來,五國在攜手合作構建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中,使市場、資源、技術、資金、勞動力等要素相結合,並輻射到外部,成為世界經濟新的“增長極”,帶動了全球政治、經濟、貿易和金融多極化發展,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貿易總額佔比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金磚國家已成為除國際發展援助委員會之外的重要新興援助來源,在補充全球援助資金和重塑國際發展融資規范中發揮重要的作用。金磚國家在推動全球治理改革和維護多邊經濟秩序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他們呼吁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建立新的世界秩序,主張通過和平協商方式,確立國際社會治理新規則,希望通過集體努力提升金磚國家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推動現存的全球經濟話語體系的改革完善。此外,金磚國家堅持開放包容的合作原則,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合作建立了新發展銀行,並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密切合作,並與其他新興經濟體通力合作,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金磚合作順應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崛起的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發展動力。

金磚精神與金磚理念符合歷史潮流,契合“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金磚精神的核心是合作共贏,金磚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金磚精神是金磚合作的基礎與精神靈魂。金磚精神順應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符合金磚五國共同的發展利益,契合五國人民的客觀需要,是彼此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更為重要的是,它體現了現代文明秩序要求,反映了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家關系的客觀要求,有助於推動國際合作與國際關系向多極化和民主化方向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一句話,它以合作、開放、包容、共贏的創新思維,超越了對抗、教條、保守、零和的陳舊思維,因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正因如此,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戰略理念、宗旨與精神方面與“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高度契合之處:倡導以主權平等為根本原則,以共同發展為目標,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命運共同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重點相匹配,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金磚合作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將更有力地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金磚力量,助推全球發展。在金磚精神的引領下,金磚國家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和拓展,取得了重要成果。經貿合作始終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近年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從2013年簽署《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框架》,2014年通過《金磚國家投資貿易便利化行動計劃》,再到2015年通過《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框架》,2016年通過《金磚國家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工作職責》,金磚國家以建設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為目標,通過緊密溝通與政策協調,為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8月2日結束的2017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達成了包括《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等在內的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逐步實現了機制化、系統化和實心化的經貿合作。在構建更加緊密的經濟伙伴關系,充分發揮各成員國在資源稟賦、產業結構的互補優勢,全力拓展更大發展空間,提升合作質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疲軟、世界經濟發展依然低迷的大背景下,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機制化、系統化、實心化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探尋新途徑,為全球范圍內經濟技術合作提供了新經驗,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出獨特的金磚模式,具有全球性示范意義。由金磚合作機制凝聚而成的金磚力量及其向外輻射——深入參與各個多邊合作議題領域,形成范圍更廣的朋友圈,必將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難題,助推全球經濟發展,向世界証明新興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影響。

作者簡介:李永勝,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