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將傳銷連根拔掉

裘勉

2017年08月07日16: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悲劇再次發生。李文星之死還未水落石出,天津再次通報了25歲男子張超在靜海誤入傳銷組織並死亡的案情,實在令人痛心。

這兩天,傳銷組織猶如一個幽靈,在人們的視野中徘徊,所聽所聞幾乎都是悲劇。更令人痛心的是,傳銷並不是一個新事物,它在很多年裡都在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存在著,變換著花樣騙人騙財,甚至害人性命,可是為何還能存活並顯得更加肆無忌憚?傳銷及其傳銷組織的危害性盡人皆知,但是打擊傳銷的行動和效果不盡如人意,這個需要深刻反思。

為逝者悲慟,更要用行動鏟除傳銷的土壤,刻不容緩。剛剛過去的周末,天津市相關部門開展了行動,抓捕了一批傳銷人員,包括李文星案在內的犯罪嫌疑人也落入法網。很多人為之拍手稱快,但是贊美只是暫時的,畢竟“發現傳銷窩點301人,清理傳銷人員63名”,單從數字看也總顯得有些蒼白。這就意味著,清理行動不能停步,打擊傳銷剛剛起步,任務繁重,永遠在路上。

徹底拔掉傳銷的“根”,政府責無旁貸。如何拔掉、如此鏟除,政府相關部門可能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但離人們的期待還有距離,需要做的還有更多。希望全國各地行動起來,深入調查,摸清底數,堅決清除。比如,對傳統的傳銷活動,從街區開始摸查,從日常開始排查,應該成為基本工作﹔對信息時代的傳銷,要跟上其發展的特點,掌握規律、瞄准弱點。再如,打擊傳銷活動應該“穩、准、快”,而不是像有些地方“未見行動,先聞其聲”,一不小心打草驚蛇,看似有力的打擊行動,效果可能有限。傳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傳銷危害的漠視,可怕的是對傳銷放鬆警惕,可怕的是在行動上的縱容,隻有持續地打擊,才能讓其無處藏身。

打擊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簡單,但能否關照其背后的社會病灶才堪重要。傳銷是一個復雜的社會活動,不僅建立在一些人用歪門邪道來賺錢的基礎上,而且也利用了一些人投機取巧想暴富的心理。實際上,人們對財富和金錢的渴望,對人性弱點的利用,對社會發展的偏見,才是傳銷能夠得逞的關鍵。政府需要用馳而不息的行動打擊已有的傳銷組織,讓其少危害社會﹔政府更需要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讓更多人能通過誠實勞動獲得生活尊嚴,這樣便能少些組織傳銷的“群體基礎”和“心理基礎”。

一個健康的社會,必定是一個誠信、法治的社會。對傳銷而言,恰恰是對誠信和法治的極大反動。從這個意義上說,政府依法打擊,勢在必行﹔政府用行動來重塑法治和誠信,也更待急迫。因此,我們需要牢牢掌握依法治理的主動權,也需要始終掌握發展的主動權,為更多的人創造發展的機會,同時清掃阻礙。

李文星之死,敲響了警鐘,能否長鳴,關鍵看決心、看行動、看效果。打擊傳銷,個人力量總是有限的,需要政府不放手、不放水、不放過,需要全民不放鬆、不放棄、不放任。請大家行動起來,讓悲劇不再發生,讓傳銷無處遁形。

(責編:董曉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