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媽媽帶小男孩進女更衣室合適嗎?

蔣萌

2017年07月25日15: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媽媽帶小男孩進女更衣室合適嗎?

背景:近日,嘉興一個網絡論壇的一篇帖子引熱議。發貼的是一位女網友,她說,天熱和小姐妹各自帶著兒子,4個人一起去游泳,女更衣室管理員阿姨堅決不讓兩個小男孩進去換衣服。女網友覺得管理員不通人情,許多網友覺得管理員做得對。

湖南紅網發表胡輝的觀點:更衣室是一個公共空間,這位帶孩子的媽媽能將孩子帶在身邊,她放心了,但是更多女性能包容嗎?能不覺得尷尬嗎?據記者調查:20位來游泳的女性,都很反感小男孩進女更衣室。為了個人的放心,而犧牲他人隱私,侵犯他人利益,自然是不可取的。這位女網友和小姐妹各自帶著兒子,她們完全可以一人入內換衣服,另一人在外帶孩子,至於孩子嘛,既然覺得孩子小,那麼孩子在外面換好衣服也未嘗不可。如果一個家長單獨帶異性孩子去游泳,年紀小的孩子放在外面不安全,帶進去又不被允許,確實是件為難事。但是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可以自己在家換好泳衣,或者如網友建議的,游泳館可以弄一個“第三更衣室”,怎麼樣也不應該因為個人的難處而委屈更多人犧牲自己的隱私。此外,孩子的好奇心很強,可能對異性身體產生幻想,或在潛意識裡分不清男女之間的界限。在“異性兒童不得入內”的牌子前止步,既是之於他人的尊重,也是給予孩子良好的教育。

小蔣隨想:現在的孩子普遍早熟,甚至在幼兒園就交“男女朋友”,要說“小大人”完全不懂男女有別,顯然是矛盾的。退一步說,家長怎麼管孩子,讓不讓孩子看自己的隱私部位,那是家長的權利與私事﹔但家長無權要求別人對自己的孩子“袒露一切”,因為這是別人的私權利。還有一點值得琢磨,此類尷尬似乎多發生在母親帶著小男孩進女廁所或女更衣室,似乎少有父親帶著小女孩進男廁所與男更衣室。這是否說明很多人都明白,小女孩與陌生成年男性之間應該“避嫌”,進而主動避免發生這樣的事。不禁要問:將性別角色反過來,難道就“妥當”?那些反感小男孩進女更衣室的成年女性的感受,理應得到尊重。進一步看,公共場所難免有需要他人陪伴照顧的老人、幼兒、孕婦、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這也是對“第三衛生間與更衣室”的現實呼喚。

自以為“不會犯錯”很可能鑄成大錯

背景:半個月以來,河北省發生四起幼兒園校車遺落幼兒致死事故。事發地分別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四起事故中,除唐山的幼兒園外,其他均屬無証幼兒園,接送車輛也均不合規。7月14日,河北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強化民辦幼兒園接送幼兒車輛管理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對幼兒園進行全面排查。

中國青年報發表朱昌俊的觀點:事發后,那些沒有資質的幼兒園可以被相關部門直接鑒定為“非法”,然而,在事故發生之前,相關部門真的對此完全不知情嗎?雖說這次出事的幼兒園中也有經過相關部門認定的,但幼教資源整體上的供不應求和公共投入不足,無疑是類似安全事故多發的一大現實背景。對問題幼兒園進行查封、排查,確實必要。然而,本來在這些幼兒園學習的孩子何去何從?孩子被遺忘在車內,引發慘劇,並非幼兒園所獨有。有媒體統計,僅2006年至2017年,我國就至少發生25起兒童被忘在車內的事件,超20人死亡。這一突出現象也提醒公眾汽車社會所蘊藏的另一種風險。一些專家學者呼吁從立法角度來提升家長的責任意識。還有一些技術層面的建議,比如,讓孩子學會自救,按喇叭、拍打窗戶、開雙閃等等,再比如呼吁汽車廠商在車內設置汽車呼救系統,等等。責任鏈條中的每個人或部門,理當要改變或做點什麼。唯有行動,方能真正減少悲劇。

小蔣隨想:這樣的悲劇幾乎每年夏天都會發生。每一次社會都會追問:司機或老師下車時為什麼不清點孩子的人數,或是檢查車輛的座位?咒罵那些對孩童並不上心的、無論是有資質還是無資質的幼兒園管理者葬送了花朵一樣的孩子的生命。我覺得,此類悲劇之所以不斷發生,主要原因還是一些看熱鬧的、痛斥別人的人(包括一些暫時沒出事的幼兒園的管理者與孩子的家長)並沒有真正想過這樣的“遺忘”同樣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沒有真正意識到錯誤都是低級的。恰恰相反,許多人在質疑與責怪別人時,往往自以為高明,覺得自己不可能犯低級錯誤。當一些人高估自己,又沒有強制性的或是自律性的檢查,就已為錯誤的發生埋下隱患。減少類似悲劇,除了要在增加正規幼兒園供給、規范校車運營、強化安全制度之外,更有賴於與孩子相關的人們鏡鑒自己,不要因為自以為不會犯錯而鑄成大錯。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