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樣的切爾西,今后可以緩行

秦 寧

2017年07月23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切爾西球員肯尼迪在社交網站上上傳了一段視頻,視頻中帶有“Porra China”的字樣,在葡萄牙語中,Porra便是英語fuck的意思。此外另一段視頻中,肯尼迪拍攝了一位保安人員靠在門上的視頻,並寫道“醒醒,中國。”肯尼迪的這種行為,遭到了中國球迷的嚴正抗議。事后,他刪除了相關視頻,並公開致歉。如今,切爾西官方也對此事進行了道歉。

肯尼迪的這些言辭,顯得莫名其妙,又極其惡毒,說是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絕非夸張。遠道來中國參加比賽,熱情好客的中國人,盡地主之誼,卻收獲辱罵,肯尼迪究竟是哪根筋搭錯了才這樣無理?

生於1996年的肯尼迪,今年20出頭,已是成年人。身為英超冠軍切爾西足球俱樂部中的一員,且隨隊在中國北京參與與阿森納的熱身賽,肯尼迪如此口無遮攔,不只是缺乏修養,更缺乏教養。稍微懂得基本禮儀,就不會像這樣放肆,將自身丑陋暴露無遺。

這樣的球員,中國不歡迎﹔這樣的球隊,中國也不歡迎。眾所周知,有“藍軍”“藍獅”之稱的切爾西足球俱樂部,在英超是支勁旅,在中國擁有無數擁躉,甚至不少球迷堪稱“死忠”。但讓人遺憾的是,肯尼迪卻大放厥詞,羞辱中國,制造一起廣大球迷無法容忍的辱華事件,孰可忍孰不可忍?在國內外的社交媒體,可看到無數網友強烈抗議並譴責。

盡管肯尼迪和切爾西已分別致歉,但追問不能沉沒。眾所周知,幾年前,英超裁判克拉滕伯格,被指在比賽中對切爾西球員米克爾和馬塔使用涉嫌種族歧視的話,消息傳出輿論嘩然。有此背景,切爾西足球俱樂部更應該嚴加管教隊員,對類似現象零容忍。如果只是道歉而不處理,與罰酒三杯何異?

應該說,今日中國越來越強大,也越來越自信,能夠容忍善意的指點,但決不容忍這種傷害中國的病態言行。奉送那些搞事者,請管住自己的嘴巴。辱人者必自辱,不懂得尊重別人,就不可能贏得尊重。

肯尼迪的道歉依然在為自己辯解,切爾西的表態更像是在打圓場。好客的中國人不歡迎這樣的客人。這樣的切爾西,今后可以緩行!

(責編:王吉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