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政府宣傳工作就該這麼“萬萬沒想到”

王攀

2017年07月21日08:05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政府宣傳工作就該這麼“萬萬沒想到”

  民警李建國火了!近日,一條教小朋友暑期防溺水的教育宣傳片躥紅網絡,因為形式新穎,輕鬆活潑獲得上百萬的點擊量。推出這個微視頻的,是江蘇常州警方,演員是如假包換的基層一線民警輔警。看完這條5分鐘的微視頻,大家發現這簡直就是翻版的《萬萬沒想到》,而李建國儼然就是個活脫脫的“警界版王大錘”,難怪網友感慨:都是被警察事業耽誤的演員啊!(7月20日《揚子晚報》)

  萬萬沒想到,警察普法也能以《萬萬沒想到》的方式,來了一次萬萬沒想到的普法效果。一定要看到,如果一項宣傳工作沒效果,那一定不是受眾的原因,而是宣傳的原因。對於這種創意宣傳,尤其是法制類的,其實也包括任何一個行業的宣傳工作,都應該多一些創意,少一些灌輸﹔多一些用心,少一些敷衍。

  你會發現,當市場行為在宣傳的時候,它一定會挖空心思,來達到宣傳的最好效果﹔但非市場行為,像一些政府管理部門,他們在宣傳的時候,往往就會少了這方面的意識﹔因為在他們看來,無所謂了,隻要宣傳了,就是做工作了﹔而至於宣傳效果怎麼樣,不在乎,反正也不影響個人工資、單位效益,自然也就沒有動力。這類宣傳,往往為宣傳而宣傳,而不是為效果而宣傳。

  也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當看到一個基層公安部門以這種萬萬沒想到的方式普法宣傳,還是讓人眼睛一亮。“普法還能這樣?”可能很多人會有這樣的驚訝。但我覺得,宣傳工作就應該這樣!而且任何公共服務部門的宣傳工作,都該如此。因為既然是宣傳,就必須要有受眾意識,考慮到受眾的接受效果,以受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出現,創新創意,才能夠達到最佳效果。而生硬的宣傳,不僅沒有作用,甚至還會適得其反。

  我甚至在想,我們政府部門的宣傳工作,應該以互聯網化的方式進行考核,比如獲取了多少點擊量、轉發量,網友給的是差評還是好評等。畢竟,這是宣傳效果的直接反應,也可以對宣傳效果做出評價﹔而且在互聯網時代,這樣的考核也沒有技術性難題。如果考核方式變了,那麼宣傳方式自然也會跟著改變。政府部門的宣傳工作,就應該這樣萬萬沒想到。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