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過后,請不要忘記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劉昊亮

2017年07月18日10: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受持續降雨貴州境內影響,17日昆明經滬昆高鐵前往北京、上海、長沙、南京等方向37趟動車全部停運。昆明南站已啟動應急預案,增開9個退改簽窗口,引導旅客辦理改簽、退票手續,通過車站廣播、LED顯示屏向旅客公布列車停運信息,以及換乘其它交通工具的途徑和時間。(人民網 7月17日)

入夏以來,全國各地的持續降雨,極大地危害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因降雨導致的山體塌方、泥石流堵塞道床等問題,更對鐵路正常運輸秩序造成了嚴重影響。

雖然近年來國家對基礎設施,特別是道路交通投入的不斷增大,民眾的出行正變得越來越便利,但是面對突出其來的多地暴雨,還是給各地運輸部門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網上有個段子,哪有什麼時光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暴雨,考驗的不止交通運輸的承壓能力,更考驗科技、措施和對安全、對生命的執著信念。

天災在所難免,但“明知山有虎”,卻堅持奮戰在抗洪救災前線的每一個人值得我們給予最大的尊敬。水害導致線路中斷,影響了旅客出行,原本計劃的行程也許要臨時改變,原本定好的假期也許要被迫取消,這的確讓人沮喪,但出門在外,“安全”永遠比“按時”更重要,設備沒有百分之百的恢復,安全何來保障?為圖一時之“快”,必將帶來更為嚴重的安全隱患,這不僅與鐵路“安全第一”的宗旨不符,更將影響到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作為一名旅客,此時更應理解鐵路的良苦用心,並看到鐵路職工的默默付出。

同時,我們也應注意到,汛期降雨容易影響鐵路正常運輸秩序,鐵路部門應當逐步建立科學的防洪管理體系,最大限度預防水害的發生。在應對旅客滯留方面,地方更應主動參與,與鐵路聯合起來,路地攜手,發揮協同配合作用,建立日常協作機制,科學監控、疏導滯留人群,共同應對水害帶來的影響。

鐵路作為國民經濟的大動脈,關系到每一位乘車旅客的生命財產。暴雨襲來,無數鐵路職工夜以繼日、挑燈夜戰、怒“懟”暴雨洪災,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了能夠早日恢復正常運輸秩序,讓民眾能夠安全回家。現在暴雨過后,列車逐步恢復運行時,我們也不要忘記為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們點贊。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