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逃票”警示民航安檢漏洞

馮海寧

2017年07月18日08: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逃票”警示民航安檢漏洞

雖說“大人掩護沒票小孩混上飛機”未必帶來安全威脅,但卻暴露出安檢漏洞,即進機場、登飛機等多道檢查程序,卻被四個成年人和小孩輕易就擊穿
  16日有網友爆料,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個人買了三張票,大人掩護沒票的小孩溜進機場”,本可准點起飛的飛機,不得不在起飛前讓全體乘客下飛機重新安檢。據了解,此事發生在16日上午,由北京飛往上海的吉祥航空HO1252次航班上,事發后,原計劃6點55分起飛的飛機延誤至11點59分起飛。(7月17日北京青年報)
  眾所周知,在目前所有交通工具中,民航領域的安檢是相對最嚴格的,要經過多種安檢程序,既要接受探測檢查門檢測,也要接受人工磁性探測器檢測等﹔同時,無論是男女老幼,還是行李、証件、登記牌,一般都要接受嚴格檢查,以確保民航安全。然而,竟然還出現大人掩護小孩逃票的案例。這說明機場安檢看似很嚴,實則存在一定漏洞。
  這一事件涉及兩個問題:一是補償和追責。大人掩護小孩逃票導致航班延誤,民航公司必須要對機上乘客進行補償,繼而向掩護小孩逃票的大人索賠。作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既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經濟代價,還可能因為影響民航安全被追責。二是民航安檢問題——有哪些漏洞,責任人是誰。有關方面應調查清楚,然后依規追責。
  作為公眾或者乘客,顯然最關心的問題是民航安檢是否嚴格?因為安檢有漏洞,就會影響民航安全,影響廣大乘客利益。雖說“大人掩護沒票小孩混上飛機”未必帶來安全威脅,但卻暴露出安檢漏洞,即進機場、登飛機等多道檢查程序,卻被四個成年人和小孩輕易就擊穿。由此,公眾不免想追問:各地民航機場安檢環節究竟存在多少管理漏洞?
  現實中,企圖逃票的民航乘客並非個例。比如2006年9月,廣州白雲機場出現戲劇性一幕:旅客劉某等五人為省下幾百元的機票錢,在白雲機場安檢時企圖掩護他們攜帶的一名五歲小孩混上飛機,被安檢發現后隻好通知家人到機場領人——這個案例中乘客沒有成功混上飛機,而上述案例中,沒票小孩則通過驗票閘口,並正常安檢后得以登機。
  除大人掩護小孩混上飛機這一事件外,安檢漏洞還帶來某些嚴重后果。比如,2015年7月26日,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台州至廣州航班發生一起機上縱火事件。由此引發一種質疑:打火機、刀具、可燃液體,明明應該被擋在安檢口的危險品,何以堂而皇之出現在萬米高空,為不法分子所用?也就是說,民航安檢漏洞不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據悉,中國民航局已介入調查吉祥航空乘客逃票事件。希望全面調查,嚴肅追責。尤其是,民航安檢漏洞已經引發多起事件,這需要民航部門進行系統“體檢”,並建立起完善有效的監管機制以堵住管理漏洞。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