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開放合作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

支羽生

2017年07月08日11: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峰會的主題為“塑造聯動世界”,與會各方領導人圍繞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難民移民、反恐等重大全球性議題展開討論,共商應對之策。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引起會場內外各界人士的強烈反響。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有國際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3.5%,國際貿易、全球投資呈現出增長態勢。然而總體看,全球經濟增長仍然乏力。歐洲國家深受難民問題困擾,選舉年政壇偶有動蕩。全球范圍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話浪潮泛起,民粹主義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全球經濟前景還存在諸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焦慮與期待同在,挑戰與機遇並存。

為應對挑戰、把握機遇,去年在中國舉辦的G20杭州峰會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方案”、開出了“中國藥方”,在各國和國際組織之間達成了廣泛共識,贏得了一片掌聲。可以說,漢堡峰會提出的“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與杭州峰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一脈相承,延續著相同的問題意識,都在探索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最佳路徑。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習近平主席的經典判斷,已經為全球經濟的未來走向指明了方向。自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全球聯系日益緊密,經濟全球化進程在20世紀50年代不斷加速,早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不同經濟體之間的優勢互補,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是幾代經濟學經典理論和全球實踐早已反復証明的最佳選擇。無論是漢堡峰會,還是杭州峰會,乃至更早的安塔利亞峰會,實際上都在對這個最核心問題的反復重申和發展。這種歷史潮流,不是少數幾個國家所能撼動、逆轉。

“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也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峰會上再次強調了G20的重要性和所要承擔的責任。二十國集團是世界經濟的“減壓器”“安全閥”,隻要二十國集團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就能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這句被習近平主席引用的德國諺語,恰好契合了這次“聯動”的會議主題。國與國之間,不是零和博弈的利益個體,而是一個榮辱與共、休戚相關的“團隊”。攜手共進、並肩作戰,明天就會越來越好。

(責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