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賈躍亭教訓,情懷靠不住,最終靠產品

李曉鵬

2017年07月07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賈躍亭教訓:情懷靠不住,最終靠產品

  整整一天,賈躍亭和樂視成了刷屏的話題,無論是之前宣誓一樣的公開信《賈躍亭——我會負責到底》,還是營銷號炮制的“文學創作”《爆炸:孫正義宣布軟銀集團出資200億美元全力投資賈躍亭》,都沒有最終的消息令人震動:賈躍亭辭去樂視網董事長職務,退出樂視網董事會,從此不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隨即,樂視超級汽車又宣布,賈躍亭將正式出任樂視汽車生態全球董事長一職,與之前的公開信承諾內容相一致。

  講情懷最終要靠產品支撐。從最初的七大生態系統,到今日的資金危機,一心要做汽車夢的賈躍亭從“現象”到“敗象”,僅僅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終於明白,做汽車,不能隻靠光鮮亮麗的PPT和模型,這是一個發展超過百年的產業,積澱了太多的文化和技術,不是有了互聯網技術,說顛覆就能夠顛覆掉的產業。

  一個在此之前毫無經驗的企業,忽然之間闖入,沒有大量的資金投入和核心技術,是無法完成整車制造的,即使是號稱已經向汽車領域投入了上百億資金,但樂視的汽車項目,卻並沒有一款能跑的量產車下線。除了投資了3億美元的“法拉第未來”在今年1月初推出過概念車之外,國內的所謂樂視汽車基地根本沒有要開工的模樣,也沒有看到推出過任何看得著、用得上的產品。

  特斯拉的電動汽車為什麼能夠成功,根本原因在於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和產品。而樂視的超級汽車,除了PPT和模型,就隻剩下賈老板圍繞著所謂的“生態”,到處講情懷,講故事,陷入到“開發布會——融資——再開發布會——再融資”的循壞之中。上百億的錢,哪怕扔到水裡也能聽個響,扔到汽車領域,卻連個核心技術都看不到。

  對於此次樂視危局,網上輿論分成了正反兩派。支持“賈布斯”的一派昨有兩篇重量級的文章,一篇已經証實為謠言,但樂視方面表示是善意的,不予追究。這是一家位於上海崇明的養生美容公眾號,他們決定,由自顧不暇的孫正義投資200億美元用於拯救大兵“賈布斯”。樂視和軟銀果然攜手了,不過卻是一致辟謠。另一篇《今天,他把賈躍亭逼上絕路》則痛罵銀行逼債是“落井下石”。但在商言商,講情懷不能靠忽悠,必須得拿出像樣的產品來才能說服投資人,否則,你倒是在那邊“追追追追夢,追逐我的夢!”投資人卻是風投變“瘋投”。

  這些年,中國互聯網經濟獲得了蓬勃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單一市場。在這過程中,資本紛紛涌入,難免帶來浮躁的氣息。講故事、講情懷、講夢想,就是不講踏踏實實干活,本本分分做產品。動不動就今天要顛覆掉誰誰,明天又要顛覆倒誰誰,誰都希望自己是下一個BAT,卻又不肯像BAT那樣狠抓內部管理和質量管控。做項目的,急著加一個零就賣給下家,哪裡管這項目是生是死,這怎麼行?

  在這樣的氛圍中,賈躍亭自己也迷失了,忽悠得連自己都相信了。七大生態系統,除了賣給孫宏斌的樂視網還能有點現金流以外,個個都是跑冒滴漏。攤子鋪得太大,根本收不回來。其實,踏踏實實培育好一個生態系統,至少讓樂視能夠有造血功能,再做其他也不遲。BAT哪一家不是站穩了核心陣地,才開始擴張的?浮躁造就了賈躍亭的急躁,也造就了樂視的失敗。現在,賈躍亭放掉樂視網,一心打造超級汽車,也許不失為一件好事。商海縱橫,誰都有跌跤的時候,就看能不能吸取教訓,東山再起。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