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牙簽弩”卷土重來,商家莫以小利舍大義

文希

2017年07月04日08: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前段時間,一種兒童小玩具“牙簽弩”引起了家長和社會關注,因其威力巨大,對兒童安全構成巨大隱患。監管部門已經強制下架,並在學校周邊的商店開展了清查行動。

然而,經記者暗訪發現,部分廠家不僅逃避監管,甚至對“牙簽弩”更新換代,升級為一款名為“迷你豹”的鋼珠弩,甚至還配有紅外瞄准器。升級后,威力更大,9張作業紙都被鋼珠擊穿,二鍋頭酒瓶被打出裂痕,易拉罐留下一個深坑。

走了“牙簽弩”來了“迷你豹”,卷土重來的是升級版的殺傷性“武器”,遺失的是商家的道德良知。據報道,“牙簽弩”在東莞、昆明、長沙、杭州、長春等多地都有出現,備受孩子青睞。然而,這些所謂的爆款產品,卻大都是三無產品,產品介紹一欄沒有廠名、廠址、3C認証等標志。

針對彈射玩具,我國實行國家強制性認証制度,包裝或標志上必須有“CCC”認証標志。《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范》中明確了通用安全和不允許可能對兒童造成任何傷害的硬性要求。這種“三無”的“牙簽弩”“迷你豹”居然能射穿啤酒瓶,試想如果射擊的對象是孩子,后果不堪設想。

有需求就有市場,誰是“牙簽弩”的市場推手?身心發育尚未健全的孩童,隻覺新奇有趣,還能在同學面前炫技,殊不知缺乏必要安全防范的“三無”玩具,很可能對他們身體造成終身無法治愈的傷害,甚至讓其人生的軌跡就此發生改變。如果覺得孩子的錢好賺,就徹底拋棄商業道德底線,逐小利舍大義,這種商家就算能僥幸逃過一時監管,恐怕也難以長遠盈利、做大做強。

不可否認,在如今市場經濟環境下,低技術附加值的加工制造業受到的沖擊更大,不少加工制造廠的老板覺得生意不好做,但這絕非昧著良心賺錢的理由。換位思考,試問這些制售“迷你豹”和“牙簽弩”的商家,是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拿著這些弩到處彈射,還是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被攻擊的對象?答案不言而明。

讓孩子安全健康成長,是每位家長心中的底線,也是社會提供給孩子們最基本的保障。市場的監管和暴風驟雨式的稽查行動,很難做到全覆蓋無死角,希望非法危險玩具的制造商和經銷商,不要為了一時的利益,舍棄了道德底線,徹底停止“牙簽弩”的制造和銷售,才能從源頭上杜絕危險玩具的再次出現。監管部門也應該加強處罰和監督的力度,不讓一件危險玩具流入市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