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40元的新華字典APP,值嗎?

霍木

2017年06月16日15: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本新華字典,一款APP,40元,三要素疊加在一起,引來了一場“知識風波”。

“知識”,因為新華字典承載了幾代人的教育情懷﹔“風波”,因為用戶幾乎一邊倒地開啟吐槽模式。“價格有點高了”“字典好用,收費不合理”“無法給予好評”……把字典互聯網化、移動端化,卻未能贏得好評,雖然也有網友評價稱“好東西要傳承”,但是爭論已經把輿論引向知識付費層面。何去何從、如何更好,亟待審視。

主動擁抱互聯網,任何知識的時代化、技術化轉換都應該被肯定。傳統意義上的新華字典,不是簡化版就是大部頭,有便攜也有厚重,但進行“互聯網+”還是第一次。數字版與紙版對照、語音播讀、書寫筆順動畫等,這些APP上的功能讓翻慣了紙張的人頗感驚喜,畢竟可以從聲畫等多角度來感受漢字的魅力。新華字典跟隨時代潮流的創新,給這一啟蒙工具烙上時代印記,給多數人的成長記憶賦予時代特色,即便有吐槽,也要為新潮鼓掌。

但也要看到,用戶和市場才是最好的贊揚。新華字典的“APP化”沒有問題,人們質疑的是性價比。不管是免費版每天查2個字,還是正式版40元,都沒有帶來用戶體驗的提升,也沒有對准用戶需求。如果新華字典以前扮演了不可缺少的知識教育和知識普及的功能,那麼,如今普及性正在下降,差異化服務、趣味化引導才是用戶樂意接受的。再多的情懷也需要相應的知識含量來匹配,否則,一味地強調付費,要麼會流失用戶,要麼會折損品牌。隻有把知識普及真正變成知識升級,隻有在基礎知識之上進行知識創新,才能有價值,也會有價格。

近些年,“知識不再是免費”越來越被人接受,這既是保護知識產權,又是尊重知識、激勵創造。由此,在互聯網領域出現的一波又一波知識內容的創業潮,頗受資本和市場的青睞。知識付費雖然開始走進大眾,但不是“凡有內容,就該收費,就能賺錢”,公共知識、普及知識、常識知識等本質上就屬於大眾、應當免費,而隻有獨具特色的知識產品、再加工的知識體系才能進入市場,才有可能贏得口碑。從這個意義上說,用戶有選擇權,會用腳投票﹔企業有開發權,須質量說話。

像新華字典,如若想在知識創業上名利雙收,需要進行深度開發和創新。能否從漢字查詢演進成知識樹、能否開展古今解字教學、能否開發漢字象形化產品等,這些才是知識的衍生再創造。歸根結底,能解決問題的知識才可能具有市場價值,或者是給人啟發的讀書心得而不是搬運書摘,或者是專業領域的經驗分享而不是人雲亦雲,或者是做好一頓飯、練好一手字、唱好一首歌的方法指導而不是貼本教科書。發現知識不難,輸出知識並讓知識增值才難,而這恰恰是用戶的潛在痛點和需求。

知識是精神食糧,它讓人聰慧,但不是工具,而知識生產本身具有一定工具性。即便面向市場、面向用戶,待價而沽的“知識”總是廉價的,或許人們並不是為一篇文章、一段語音付費,而是為了產品背后的人的創造。因為人本身才是目的,通過知識媒介推動的人的發展,是真正的無價財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