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28日0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年前,我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式實施。20年后,我們回顧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歷程,總結香港基本法實施的寶貴經驗,對於進一步堅定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信心,繼續推進基本法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創造性杰作。在無先例可循的情況下,基本法科學地解決了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與個別地區實行資本主義、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與授權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等一系列復雜問題,實現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把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和特別行政區制度確定下來。基本法的起草過程高度民主、開放,充分凝聚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香港基本法實施20年來,經歷了實踐的充分檢驗,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持原有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享有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居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經濟穩定增長,各項社會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事實雄辯地証明,基本法是符合國家和香港實際情況的一部好法律,是能夠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的一部好法律,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一部好法律。

  20年基本法的生動實踐昭示我們,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不僅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而且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一國兩制”根本宗旨有機統一的兩個方面。全面准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牢固樹立國家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真正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維護特別行政區的長治久安。

  20年基本法的生動實踐昭示我們,堅持依法治港,必須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內,憲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基本法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性法律,特別行政區任何法律均不得與基本法相抵觸。在基本法的實施過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行使對基本法的解釋權,所作出的解釋具有最終性,與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必須得到一體遵循。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基本法作出的有關決定,在特別行政區具有法律約束力。

  20年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取得的這些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認真總結並繼續堅持與發揚。當前,香港正處在關鍵的經濟轉型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與問題逐步顯現,一些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模糊認識浮出水面。對此,我們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香港社會普遍樹立起國家意識和法治意識,使廣大香港同胞自覺遵守基本法、捍衛基本法。要在全社會范圍內開展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教育,堅決同歪曲、挑戰甚至違反基本法的言行作斗爭,樹立基本法不可動搖的權威。要繼續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用實用好基本法,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20年,彈指一揮間﹔新征程,邁步從頭越。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隻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充分利用基本法提供的制度優勢與便利條件,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一定能在參與、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譜寫更美的華章!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