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心有大我 至誠報國  

新華社評論員

2017年05月27日08:3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心有大我至誠報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之二

“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黃大年精神的豐富內涵,激勵全體中華兒女,高揚愛國主義精神旗幟,凝聚起更加磅礡的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無論身在何處,黃大年同志始終心系祖國,秉持科技報國理想。“國家在召喚我們,我應該回去!”在他心裡,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變的信條,祖國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務國家就是最好歸宿。心有大我,就不會囿於小我﹔胸懷至誠,就會選擇奉獻擔當。正因為這樣,黃大年才會毅然放棄國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國,為了科研創新沒日沒夜地埋頭苦干,為了國家的事業奉獻聰明才智,直至獻出自己的生命。對祖國的大愛,是黃大年心中最熾熱、最真摯的情感力量,更是他最質朴、最深沉的行動表達。一個人應該怎樣愛國、如何報國,黃大年為我們樹立了價值標杆和光輝榜樣。

學習黃大年同志的愛國情懷,就要像他那樣熱愛祖國、胸懷大局,讓小我融入大我,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以崇高的追求超越小我,實現人生更大價值,才能做一個“大寫”的人。黃大年選擇回國、選擇辛勞,是因為他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更高追求,深信“隻有在祖國把同樣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滿足”。心有大我是一種格局、一種境界,也是一種信念。“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就能匯聚每一個人的奮斗力量,為實現個體夢想開拓更加廣闊的空間,為實現共同夢想開創更加光明的前景。

學習黃大年同志的愛國情懷,就要像他那樣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用實際行動詮釋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在黃大年的辦公室牆上,有一張巨大的日程表,標注著天南地北的軌跡,密密麻麻——這是奮斗者的生命足跡。短短幾年時間裡,黃大年帶領科研團隊奮力拼搏、毫不懈怠,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的領域5年的成績超過了過去50年。這個“像太陽一樣的人”,燃燒了自己,用生命踐行了“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一心報國的人是真實存在的,隻做不說的夢想是會發光的”。愛國貴在行動,報國就要實干,隻有在火熱的實踐中彰顯愛國之情、詮釋報國之志,才能書寫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時代的絢麗篇章。

夢想之路從無坦途,行百裡者半九十。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各種問題和矛盾依然紛繁復雜。從深化改革的硬骨頭,到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再到保護環境、改善民生等方方面面的艱巨工作,都要求我們不能鬆勁,而要迎難而上、發憤努力。“國家者,我們的國家”,每一個人都拿出自己的擔當,在各自崗位上作出自己的貢獻,合力破解發展難題,共同推動社會進步,我們的國家就會越來越美好,圓夢的腳步就會越來越堅實。

“我愛你碧波滾滾的南海,我愛你白雪飄飄的北國……”。不久前,一首《我愛你,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文藝演出中,觸動著人們的心懷。這首歌,也是黃大年最喜愛的歌曲。古往今來,愛國始終是中華民族最為深厚的歷史情感,流淌在中華兒女的血液之中,激蕩在振興中華的奮斗路上。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汲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奮發進取,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向祖國和人民交出精彩的人生答卷。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