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馮小剛蟬聯“臟煙灰缸獎”的諷刺意義

江德斌

2017年05月25日08:35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馮小剛蟬聯“臟煙灰缸獎”的諷刺意義

5月23日,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發布“2016年度熱播國產影視劇煙草鏡頭監測結果”,由馮小剛導演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平均每8.6分鐘出現一次煙草鏡頭,獲2016年度“臟煙灰缸獎”。去年,馮小剛主演的電影《老炮兒》,獲得了2015年度“臟煙灰缸獎”。(5月24日中新網)

馮小剛是國內著名導演,社會影響力很大。恰如蜘蛛俠所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馮小剛作為公眾人物,有責任約束個人行為,為社會做出貢獻,為年輕人做出表率。控煙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公共事業,需要廣大民眾的參與和支持,公眾人物更應該配合,以身作則支持控煙事業,馮小剛在這方面做得太差了,希望能夠知恥而后勇。

之所以控煙協會要針對影視劇特別頒發“臟煙灰缸獎”,皆因影視劇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力太大,人氣明星和影視劇具有強大的社會吸引力,會引起很多人的模仿。有調查顯示,超過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煙鏡頭電影后學會抽煙的,不吸煙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煙,則他們對吸煙行為認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可見,減少影視劇裡的吸煙鏡頭,淨化熒屏環境,創造無煙影視劇,既能夠提升演員的社會形象,也有助於控煙事業,降低青少年吸煙概率。

從中國控煙協會連續9年的監測結果表明,我國無煙電影、電視劇作品的數量明顯增加﹔有煙草鏡頭影視片的數量以及平均每部影視片煙草鏡頭數量和時長均呈下降趨勢。可見,“臟煙灰缸獎”的社會效果還是不錯的,能夠引起從業者的警惕心和羞恥心。

在此前廣電總局發布的控煙通知裡,要求嚴格控制以“藝術需要”“個性化表達”為名出現的吸煙鏡頭。確因劇情需要出現的吸煙鏡頭,應盡可能縮減吸煙鏡頭的時長和頻率。但通知並無具體處罰措施,也隻能在口頭上予以譴責了,希望廣電總局能夠細化規定,明確煙草鏡頭的佔比底線,以及對違規者的處罰。最好能夠出台“禁煙令”,在所有影視劇鏡頭裡,都禁止出現煙草鏡頭,以達到影視劇徹底禁煙的效果。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